复工复产|中牟县雁鸣湖镇:疫情下的春天 有着别样的春耕

2020年02月20日15: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个春天与往年格外不同。春耕在即,备耕先行。中牟县雁鸣湖镇党委、政府在抓好防控疫情的同时,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在保障农资的情况下,紧紧围绕菜篮子工程、春季麦田管理、果树剪枝等,有序推进春耕生产工作。


  “上门服务”送化肥,足不出户备春耕

时值小麦陆续返青时,田间管理不可延误。但是,村民出村不方便,农资店大多不开门,这可咋办?

在雁鸣湖镇杏街村,村民韩刘军并不操心。他说:“往年就有农资公司的人将化肥、农药给送到家门口,今年遇到疫情,咱们村支部牵头,把这种‘保姆式’服务再次给提供了,返青肥问题早解决啦!”

据悉,针对当前疫情防控与春耕在即的形势,为保证村民春耕备耕,雁鸣湖镇各行政村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充分利用线上户代表微信群、入户统计等方式,统一为本村村民调配春耕生产所需要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


“田间作业”不扎堆,工前工后全消毒

“现在我们的户代表微信群、村广播里天天吆喝,每天去地戴口罩,到卡点先扫码,再测体温,然后手脚消消毒,我们就可以去地里干活啦。当然,我们在地里干活也都是远远地分开,不聚堆,既干了农活,也不耽误防疫。”2月20日,朱固村一位果农正忙着给果树剪枝。

“我们村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协调做好群众春耕生产。正确引导群众分散春耕,做好个人防护,杜绝扎堆聚集。”朱固村支书吴玉建表示,“首先做好劳动力风险的排查,以无外地人接触的本地劳动力为主;其次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为杜绝交叉感染,全村要求田地内劳作人员相距2米作业,工前工后全部消毒。”


  “打卡”种地不拖延,闭环管理保安全

“活了大半辈子都没想过干活还得打卡,今年节后下地干活却用上了!”在小店村,大棚蔬菜水果种植户王彬直呼“自己也成上班族了”。

见到王彬时,他正和妻子戴着口罩打理自家的草莓棚。“俺俩已经打过卡了,就在这个范围内活动,干完回家再打个卡。”说着,他掏出了手机,“你看,我们现在在哪一目了然,大伙都放心。”

“疫情防控不能怠慢,农事也不等人。”小店村支部书记高小杰说,“我们实行了打卡制,大部分村民都加入到户代表微信群里,从家里到地里、再从地里到家里,打卡形成闭环。防疫农事两不误,管用!”

俗话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目前,一幅别样的“春耕备耕图”正在雁鸣湖镇乡村的田野间徐徐展开。(王君杰 衡利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