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关键时期 卢氏县法院电子送达显威力

2020年02月20日17: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当前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卢氏县人民法院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断加强“智慧法院”建设中的信息化技术应用,充分发挥电子送达在战“疫”期间开展审判执行工作的优势作用,一键点击,秒速送达,避免因人员聚集引发疫情扩散的风险,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保证了审判执行工作的正常运行,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在“2020年2月3日至2月14日全省法院网上办公办案情况”通报中,该院因电子送达266次,在全省名列前茅,受到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通报表扬。

开通诉讼送达“高速路”。该院依托诉讼服务网的集约送达一体化平台,在简化送达流程的同时,实现对当事人邮寄地址、联系方式等大数据的收集、分析和利用,使送达工作更加智能化、精准化,院集约送达中心在疫情期间大力推广和采用电子送达的方式向当事人送达电子文书,让涉案当事人足不出户了解案件的进展和接收法院的诉讼材料,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送达方式多样化。除过依托诉讼服务网送达外,该院办案人员采取多种方式进行电子送达。送达时和当事人进行电话沟通,当事人可以自愿选择短信、彩信、微信、电子邮箱等多种途径接收诉讼信息材料,只需一台电脑、一部手机即可完成诉讼文书的送达与接收。如当事人对收到的信息有疑问,或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正在治疗、隔离,或身处受疫情影响交通关停的地区,无法参加庭审的,可以及时拨打电子送达时预留的承办法官电话、法院12368热线电话等申请延期开庭审理。这样不仅提高了送达效率,也避免了疫情风险,减轻了当事人的负担,充分展示了人民法院求真务实、司法为民的情怀。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卢氏法院进一步加强“智慧法院”建设,不断拓展多元诉讼服务平台的广度和深度,依托“诉讼服务网”“移动微法院”“互联网庭审系统”等网上平台和手机平台,实现了网上立案、缴费、送达、开庭,不仅抵御了疫情防控期间人员聚集带来的风险,还节省了办案时间,提高了办案效率,保障了人民群众和一线司法工作人员的安全,更好地化解了人民群众诉讼需求和疫情防控之间的矛盾,保证了特殊时期诉讼服务和审判执行工作有序有效运行。(王涛 赵富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