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周、第二周、第三周......一位基层妇联干部战“疫”笔记

2020年02月20日17: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深夜,迟迟无法入眠。最近20多天没怎么睡过安稳觉。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传染性强、潜伏期长,迅速蔓延全国,令人胆寒。我们每天都和同事们在乡村卡点、集镇、村组为防控疫情忙碌,早班、午班、晚班、夜班24小时轮班值守卡点,农户、商户、住户我们都丝毫不敢懈怠地关注与劝导。我未有过如此经历,神经高度紧张,身心极度疲惫,常工作至深夜带着忧虑睡着,醒来又立刻翻找最新数据,再投入一天的工作。

第一周,做好群众安检员

大量的返乡人员有湖北(武汉)接触史,存在携带病毒风险,我们需要尽快排查统计并迅速采取居家隔离观察。这是最紧迫的,但是大部分群众还缺乏防范意识。我们深入村组,逐户走访,登记信息,讲解疫情,宣传防护……村部的喇叭播放着疫情防控要求,文化广场的显示屏滚动着宣传口号,我们拿着小喇叭和宣传单奔走在家家户户,群众渐渐从开始的些许不解与抵触,到后来理解与配合,再到后来嘱咐我们注意安全。时值年关,本是农村最热闹的时候,却没有集市、没有宴席,没有人群。忙碌过后,我看着四周的清冷,情绪低落;我们这样做就能保障群众生命安全么?我们可一定一定要注意防范,不能感染病毒成为新的传染源!我们每个人都戴着口罩,保持距离,谨慎而细致地排查着每一个群众。

第二周,做好群众守护员

我们每天关注着湖北返乡人员的体温和心理状态,并为他们送去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防护物品,随着表格上平稳的体温记录,所有的返乡人员陆陆续续安全渡过14天潜伏期,我们终于第一次松了一口气。与此同时,为了防止输入型感染,乡里在主干道、各村、各社区,共设置了14处卡点,严格控制人员流动。

金河村的党员、群众纷纷志愿参与到本村卡点值守、巡逻宣传、村组消毒等志愿服务中,还有3名入党积极分子递交了请战书并积极参与各项工作。在这方土地上,我们共同防控疫情,守护着乡亲们的生命安全。后来,不断有群众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我也捐了1200元(其中1000元党费200元救灾款),希望党和国家能尽快带领群众渡过难关。

第三周,做好党群联络员

“党的政策真好啊!”“你们还把东西送到家来了?”“你们辛苦了!”“你们太过细了啊!”“真是太感谢你们了!”……突如其来的疫情已经持续了20多天,我们不断改进工作方法,细化人员管理和病毒消杀并时刻关注重点人群。当得知明天要下雪,降温10多度,我立即与村支“两委”商议要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困难群众送去抗疫慰问品。

我们迅速采买、开始走访。这次走访与以往不同,没有话家常,只有问候和叮嘱,“这是我们用村里爱心人士的捐款给你们买的慰问品”“疫情紧张,不要串门”“尽量不出门,出门要戴口罩,有啥事儿给我们打电话!”一下午不停歇地走访了23户,这几句话翻来覆去不知道说了多少遍,群众连声应好、动情道谢,便有了前面的一句句特殊“情话”。第二天大雪纷飞,还有5户没有送到,我们毅然冒雪前往,因梁湾组、何湾组无法通车,我们在雪中往返步行近50分钟才终于把慰问品全部送到群众手中,尽管我们的手指冻得无法屈伸,但心却暖意融融。疫情防控已进入新的阶段,我们要更好更快地传达和落实政策,设身处地为群众多想多做,给群众送去关心,我们才能安心。

第四周,做好群众勤务员

值班轮了一遍又一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大部分人家的物品都短缺了,每天都有群众从金河路口的卡点到集镇去采购,一边是群众的生命安全、一边是群众的生活保障,都要求着我们要为群众做更多。按照区、乡红色代办点的倡议,金河村率先试行,召集村志愿者开展红色代购代办服务,帮助群众采购物品、充值话费、免费理发等,还为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上门服务。红色代办点的启动受到群众的热烈呼应,第一天就迎来开门红,采购了两车物品,此后每天都有群众点单服务。乡亲们无不称赞又道谢,但我们真正高兴的是更加降低了群众的感染风险,更好保障了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生活水平。(作者:平桥区彭家湾乡妇联主席 左瑞雪)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