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疾控中心王大江:抗疫战场的“排雷兵”

2020年02月20日17: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王大江,南阳市桐柏县疾控中心副主任,一个有22年党龄的共产党员。2月15日下午,他突然一头栽倒在办公桌上,办公室工作人员立即拨打120,将他送往桐柏县医院进行治疗。主治医生告诉工作人员说,他是因过度疲劳引发低血压、脑梗塞,幸亏抢救及时,不然就会出事。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连续奋战24天的王大江,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我最清楚情况,还是我来吧!”

1月22日,桐柏中心医院接到首例疑似新冠肺炎病例。王大江知道后,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对疑似患者的密切接触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经过两次检测,排除了新冠肺炎的可能,在写出调查报告并报上级之后,他长长地舒了口气。

2月12日,桐柏县又发现一例疑似患者,且接触人员较多。次日凌晨2点,王大江与县领导、县卫健委和县疾控中心主任尹迎春一道,连夜赶往疑似病例患者所在地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调查结束后,尹迎春对王大江说:“你歇一歇,让别人来写报告资料。”王大江说:“我最清楚情况,还是我来吧!”他顾不上休息,马上开始资料的整理工作。

“咱们是‘排雷兵’,必须走在最前面”

王大江常对从事流行病学调查的同事们说:“咱们是战场‘排雷兵’,必须走在最前面!”

要“排雷”,就必须走在最前列,不怕危险和牺牲。在疫情防控战斗中,流行病学的“排雷兵”最辛苦。当一个病人被送到救治医院感染科观察治疗之时,无论白天黑夜,王大江他们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了解病人去过哪些地方,接触过什么人,乘坐过什么交通工具,什么时候有症状出现。这样的工作如大海捞针般艰难,却不能漏掉一个细节。桐柏县疾控中心只有3名流行病学调查专业人员,他们必须全员出战、尽锐出战!

“作为党员干部,我必须对得起我的工作职责”

1月21日,桐柏疾控中心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预案,疾控中心全体人员取消假期,全力战斗。王大江副主任作为疾控专家,哪里有突发疫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然而,他却没有时间照顾妻儿和父母,他在日记本上草草地写着:“作为人夫,我对不起爱人;作为人父,我对不起儿女;作为人子,更对不起年迈的父母;但作为党员干部、作为疾控人,我对得起我的职责。”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王大江把这句话当作自己的座右铭,在决战新冠肺炎疫情的危急关头,他坚持埋头苦干,不顾个人安危,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生俊东 杜福建 毛少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