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理工大学4万师生 “云”端同上战“疫”思政第一课

2020年02月21日10: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确保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两手抓”“两不误”,日前,河南理工大学充分挖掘战“疫”育人元素,发挥“互联网+教育”优势,全面实行网上教学,该校4万余名师生通过QQ、微信、App、电子邮箱和浏览器等多种渠道同聚 “云”端,把“开学第一课”打造成融爱国主义、科学防控、自觉行动、心理疏导等为一体的生动思政课,以“学生不到校,教学不间断”的形式保障了疫情防控和教学活动的有序开展。


  河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邹友峰在给学校师生上战“疫”思政第一课

把爱国主义融入第一课置身战“疫”全局。课堂上,该校党委书记邹友峰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题、校长杨小林围绕《铸就校园铜墙铁壁,守护师生生命健康》主题、党委副书记安士伟以《同心抗击疫情,期待开学重逢》为题,分析了当前疫情防控的总体形势,严明工作纪律,激励大家为早日战胜疫情而努力奋进。同时,中原教学名师王钦亭教授、河南省青年理论宣讲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申海涛和音乐学院院长李新现教授也教育引导同学们把握时代主题,凝聚奋进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把科学防控融入第一课掌握战“疫”知识。该校积极给师生员工们普及战“疫”知识,引导大家正确认识疫情、科学防控疫情、加强自我保护;教育引导大家服从组织和单位安排,加强联防联控预警,“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误导”,争做执行防控措施的表率、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的表率、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表率。

此外,该校体育(太极拳)学院还拍摄了《有了健康,你才能去搏风击浪》室内战“疫”专题微课,指导大家通过运动不断提高身体免疫力,并保持安全饮食习惯、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和维护公共卫生习惯。

把自觉行动融入第一课讲好战“疫”故事。该校把战“疫”中涌现出的“最美身边人”的典型事例作为生动教材,比如学校一附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王建峰和护师郝龙辉、郭亚茹、殷仰仰,呼吸内科护师云佳敏、周娜娜6位支援武汉“最美逆行者”,后勤集团“党员突击队、建艺学院、深圳校友企业等先进事迹,助力同学们体悟理想人生真谛、找到正确奋斗方向,激励大家向时代楷模学习,用担当书写忠诚。

把心理疏导融入第一课坚定战“疫”信心。该校开通网络抗“疫”心理援助服务,通过“守护健康,心灵相伴”等多种方式,指导大家做好心理防“疫”;建立网络心理帮扶和班级心理委员工作群,每天搜集、筛选疫情期间心理疏导的高质量视频教材、音频课程、专题推文等,第一时间分享到群里,及时指导师生解决疫情中出现的各种心理困扰问题;开通战“疫”心理援助热线电话,建立心理防“疫”微信群,为师生提供专业心理咨询,解决其心理困扰及诉求,引导其坚定战“疫”信心。(王辉 徐春浩)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