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 | 我是党的白衣战士——记信阳市第四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朱宏伟

2020年02月21日1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传染迅猛。信阳毗邻武汉,是武汉封城前流入人口最多的省外城市,很快被列为疫情重灾区。1月23日接到疫情救治任务后,按照平桥区委、区政府的指示,信阳市第四人民医院当天紧急召开联席会议,全院医务人员立刻进入战时状态。

接抗疫任务——打响抗击“新冠肺炎”狙击战

经过仔细的研究部署,该院领导决定将感染科作为收治新冠肺炎隔离病房。有着30多年丰富医疗卫生工作经验的朱宏伟主任在接到院长的指示后,他立刻开始行动,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医院领导把救治新冠肺炎的任务交给我们感染科,这项任务是危险的,也是光荣的,既然我们选择了白衣战士这个职业,就责无旁贷、义无反顾。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实现病人‘零死亡’记录!每个人也必须做好自我防护,我们科全体人员也不能病倒一个!”接到任务后,感染科主任朱宏伟和张茹护士长很快把全科工作人员召集起来,朱主任对大家讲完前面这番话,旋即带领30多名医护人员义无反顾投身到狙击“新冠肺炎”战斗的最前线……

随着武汉返乡人员疑似病例的出现,大量发热患者的前来就诊。需要留院观察及住院患者也成倍增加,感染科成了整个医院接待患者最多、安全标准最严、医护人员最忙碌,同时也是风险最大的一个科室。但他毫不惧怕,带头坚守岗位,从除夕前夕至今,朱宏伟和全科医护人员一起守着病人,守着医院。为了充分准备、认真对待随时可能到来的病例会诊,后来就干脆吃、住全都在医院。

  忍常人之难——恪尽职守彰显医者仁心

在隔离病房为了防治感染,每四小时需喷药消毒一次,医护人员进入病房前穿戴隔离服的流程也十分繁琐:要先穿一套隔离服、戴上帽子、N95口罩和两层一次性橡胶手套,最后再穿上两层鞋套。严实的隔离服密不透风,常常一两个小时下来全身都被汗水湿透。尽管流汗缺水,但进入病房的医护人员还是忍住少喝水、少上厕所,这样就能减少出入病房的次数,也节约宝贵的隔离服。

朱宏伟是全科管事最多、付出最多,也是最辛苦的一个人。他每天冒着接触病人被感染的风险,坚持穿隔离服去病区查看和询问病人情况,每每都汗流浃背他毫无怨言。疫情期间,科室全体医护人员早已是满负荷工作,但朱宏伟仍对科里的大事小情安排的井井有条、细细过问。他带领科室人员加强学习专业防控知识,制定发热患者接诊标准、分诊标准和救治方案,做好维护就诊环境、检查设备设施及安排人员等工作,让科室的疫情防控工作起到了战斗堡垒作用。他用身体力行的严谨态度和认真负责的专业精神时刻感染着全科的每一位同事。

笑人生考验——用平凡世界谱生命赞歌

朱宏伟对待收治的隔离病人不仅十分周到仔细,还不断鼓励和安慰他们。有病人在隔离排除后专门发了一条长长的微信,感谢他在防护期间的认真和专业,以及对她无数次的鼓励,才让她有了信心跨过这道坎,感觉到自己好像“重获新生”……

在这场战役中不仅病人极其敏感脆弱,医务人员也有很大的心理压力。大家都会暗自担心自己哪天也会住进这个病房,甚至有人会半夜醒来赶紧摸摸自己有无发热情况……工作中朱宏伟鼓励科室人员保持乐观的态度,他跟同事们开玩笑说隔离服像是“猴”服,一穿起来就把人变成了分不清谁是谁的猴子。大家日常打招呼也变成了:“一会又要穿‘猴’服了啊!”他会在病房前让大家加油大气并合影留念,让大家在镜头前用笑容驱散一天的疲惫和压力,留下每个人在工作岗位中最好的一面。

点星星之火——我是科室主任,我更是一名党员

朱宏伟的爱人今年要陪老人去南方过年,在郑州工作的女儿也劝他和她一起去南方团聚。他拒绝了,然后对女儿说:“爸爸还要上班,出去玩等以后退休了还可以再去。爸爸身上有责任,我现在不仅是科室主任,更是一名党员。”

疫情发生后,朱宏伟劝女儿放弃出行计划一个人留在郑州,一来出行增加感染风险,二来信阳疫情更严重,而且由于他自身岗位的危险性,女儿回家与他接触后可能会被列为被隔离人员,可能会影响女儿及其同事的正常工作,甚至更多人的生命安全。2020年的除夕,他们一家三口,开着视频团聚,朱宏伟还在向委屈的女儿强调:“别忘了,你也是名党员。”疫情面前,党员先上。他的女儿受其影响,也在郑州市报名参加了团委发起的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活动,成为了一名抗疫志愿者。

朱宏伟的事迹只是千千万万一线医务工作者缩影,在与“新冠肺炎”病魔顽强搏斗的20多个日夜,信阳市第四人民医院全院上上下下,涌现出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这些医务工作者用他们朴实无华的言行,在防治“新冠肺炎”这场无硝烟的战场上,默默筑起了守护人民健康的绿色长城,唱响了医者仁心的生命赞歌!

致敬,党的白衣战士!(薛小磊 余效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