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 平桥区邢集镇干群齐心,共筑抗疫防线

2020年02月21日10: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平桥区邢集镇大方庄村党总支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结合本村实际情况,用使命和担当筑起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

  “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按照邢集镇疫情防控工作统一安排,大方庄村紧急召开党员队长会议,结合本村外出务工人员多、节前返乡人流量大的实际情况,按照分片包组责任制,要求村不漏户,户不漏人,迅速展开返乡人员排查和疫情防控宣传。

在排查工作中,当工作人员第一次到李某某家排查时,询问李某某一家近期是否有湖北(武汉)旅居史。李某某当即否定。在村干部每日排查工作研判会上,有人提出异议:李某某曾在武汉务工。这一情况引起了村委会的重视,决定再次入户核查。镇、村干部再次来到李某某家,耐心地向他解释政策法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李某某承认自己是从武汉返乡,并按照要求与其接触人员一起实行居家隔离。

在四座楼村民组,户户大门紧闭。工作人员入户排查时,竟无一户开门。原来,早在武汉封城的消息传出后,整个村民组在家的20多户群众都自行开始隔离。据了解,该组有3户人家常年在武汉居住,于1月20日左右返乡。这3户群众通过新闻认识到疫情形势严峻,就主动居家隔离观察,并通过电话告知整个村民组的乡邻,避免接触。

在疫情防控宣传时,为了更好地被群众所接受,除了挂横幅、贴标语,大方庄村委会特意编写了“土”味十足的宣传语录,用当地方言录了下来,再用摩托车加小喇叭把疫情防控的政策和常识宣传到了村庄的各个角落。这支“非专业”宣传队里有干部、有党员,也有群众。他们换着法的传播科学防范知识,引导群众自我防护、守望相助,监督居家隔离人员信守承诺。

  “既不错留,也不漏放”

“徐书记,这两天来爬天目山的人太多了。我用架子车把上山的路堵住了,不能再让人一堆堆的来了”。大方庄石磙窑组村民高德军给村支书打电话说道。

随着天气晴好,不能外出的人群开始向山里涌动。高德军第一时间自发将上山道路封堵,避免了人员聚集和流动。在李庄组入村路口,村民队长王川明也自发设置起了卡哨,谢绝非本村人员和车辆进入。随后,大方庄村各个路口都陆续由群众自发设置了路障,仅留一条道路设临时检疫点,由村干部轮班把守。

李贺,一名90后小伙。他是村里的扶贫专干,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刚当了爸爸的他,来不及在家享受迎接新生的喜悦,来不及照顾月子里的爱人,大年初一的下午就冲上了防疫第一线。

“非常时期,一定要格外小心”。李贺一边细心的叮嘱同事,一边抢着为过往人员做登记、测体温。他说:“我年轻些,就应该冲在前面”。

随着返乡高潮的出现,卡点过往人员多了起来。有的群众嫌登记、测体温很麻烦,不愿意配合。李贺就耐心讲政策、做工作。他说:“我们的目标是,既不错留也不漏放一人,一定要牢牢守住家乡的安全防线”。

  “有我们在,不要害怕”

经过前期的排查、大数据反馈,大方庄村先后排查出湖北(武汉)返乡及路口湖北(武汉)人员40余人。刚刚完成这些人员的隔离观察,村干部们还没有松口气,再次排查出了4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及24名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

疫情紧迫,形势严峻。大方庄村委会6名村干部、村医、卫生院和派出所工作人员,按照“五包一”的责任包保,分别对这6户28人进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大方庄党总支在这场抗“疫”战争中,任务重、责任大。从年三十至今,镇村干部、党员队长、群众志愿者,24小时轮流在岗,谁也没休息过。他们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落到实处,把群众安危放在心里,用自己的努力让大方庄成为村级疫情防控最坚强的堡垒。(薛小磊 马晓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