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漯河医生朱青霞精心熬制500付中药汤剂送一线人员

2020年02月21日10: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漯河市第二人民医院(市儿童医院)全力应对,有力有序做好各项工作。该院作为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示范单位,号召医院中医相关专家根据国家和省卫健委发布的中医治疗要点,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防治中的特色诊疗优势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据了解,漯河市二院中医针灸科是河南省“中医重点专科”建设单位,漯河市“中医重点专科”、漯河市“卫生科技创新团队”、“河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带教基地”、“河南省卫健委青苗人才培养基地”。

朱青霞作为中医针灸科带头人迅速行动起来,取消了所有休假,每天按时到岗,手机24小时开机。及时传达上级文件及诊疗规范,对科室人员及患者进行健康宣教,指导科室做好病人筛查及人员防护措施,立足科室中医特色优势,探索中医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带领科室全体人员认真做好疫情各项防控工作。

连日来,结合国家和各地的方案与经验,该院中医针灸科开展“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预防新冠肺炎中医知识讲座,预先自制中药香囊、沐足中药,指导全院医护人员、患者及广大市民练习“八段锦”保健操,以艾条熏蒸室内,予中药沐足并佩戴香囊以芳香辟秽化浊解毒,并向患者及家属赠送中药香囊200多个。利用科室微信公众号加强宣传,对群众讲解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途径与预防指南,使大家明白新冠肺炎与普通感冒的区别、传播途径和预防方法;居家如何运用七步洗手法洗手;公共场合如何佩戴口罩;自行隔离期间如何锻炼身体等健康知识。向社会公布科室及医生团队联系方式,开通电话咨询服务,让更多患者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安全的线上问诊服务,一系列防控措施有序开展。

“中医是祖国的瑰宝,我们一定要把中医优势发挥出来,保障全院医护人员及患者的健康。”朱青霞带领科室人员,经过反复、充分讨论,制定了新冠肺炎预防方及疑似人员加强方。随后,她又自费购进中药,由医院制剂室精心熬制包装500付中药汤剂送给医务人员及患者。调配预防新冠肺炎中药茶,由科室医护团队煎煮后供医护人员、住院患者及家属饮用,并详细交代保存及饮用事项,这份“安心药”给大家的健康多了一份保障。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容不得丝毫大意和懈怠。中医针灸科在朱青霞主任的带领下,按照医院要求把各项防控措施认真落到实处,做好住院病人和来院人员的管理,对科室人员、患者每天普查,特殊人员重点观察,绝不放过一个疑似病例。(田明杰 尹红娅 文/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