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丘县率先实现疫情防控“三个清零”

2020年02月21日10: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截至目前,封丘县连续14天无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并率先实现“三个清零”,即5名确诊患者全部治愈清零,所有疑似病例全部清零,所有密切接触者(包括医护人员)全部排除清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封丘县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守土尽责,精准施策,以人保村,以村保乡,以乡保县,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强化领导统一指挥。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为总指挥、县长为第一副总指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下设8个专项组。每天召开1次指挥部会议,每2天召开1次视频调度会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县委书记、县长深入全县19个乡镇及重点领域,靠前指挥,做到全县上下一盘棋,一切行动听指挥,不折不扣抓落实,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严明战时纪律,建立畅通高效运作机制,确保各级各部门闻令而动、快速反应、高效处置,坚决做好人员排查、阻断扩散、医疗救治、物资保障、信息发布和群众引导等各项工作。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大年初一,全县2.4万名党员干部迅速集结奔赴疫情防控一线。抽调10个单位42名精兵强将成立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上传下达、综合服务、高效运转。卫健系统取消系统所有人员休假,医护人员全员参战。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全力抓好联防联控,所有春节民俗、文娱等文化活动一律取消,所有娱乐场所全部关闭,公共交通工具全部停运。对19个乡镇609个村和县城26个商品房小区、28个无主小区、81个家属院共计83.6万人进行了地毯式、滚动式、网格化大排查。经排查,湖北省返封或经停湖北省返封人员累计2561人,省内外返封、往返累计37126人。目前隔离期已满,无新的异常情况发生。设置900多个村级和小区卡点控制人员流动,确保不漏一车一人。在29个无主小区和2个县级集中隔离点成立31个临时党支部,把小区里的党员和志愿者组织起来,在小区出入口设立疫情监测点,24小时轮班值守,织密联防联控网络。组织 3122 名党员对 3372 名鳏寡孤独老人、孤儿等特困人群进行结对帮扶,保障其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众多社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全面支持打赢疫情防控战,共捐赠款物合计245万元。创新舆论宣传,增强防疫意识。录制《疫情防控倡议书》《致全县父老乡亲的一封信》《公职人员6个严禁》《党员干部7个带头》《卡点8个必须》《疫情防控10项规定》等疫情宣传内容,充分利用县电视台、微信公众号、村级大喇叭等载体循环播放,同时通过快板、歌曲、豫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大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关口前移抓严抓细。早发现早报告。对各类人员及时测量体温,筛查重点、异常人员。自疫区返乡人员或“密切接触者”隔离期间,由乡镇统筹安排辖区内的村医划片轮班亲自上门测量体温,避免个别村医遥控测体温致使发热病人漏管,又可节约防护服。测量结果由村医和村干部共同签字上报乡镇政府和卫生院,坚持无异常“日报告”、有异常“随时报”制度,确保登记信息真实、准确、及时、全面。早隔离早诊疗。针对隔离,县指挥部发布3号令,把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流程标准再细化,又后续出台了垃圾处理、生活物资供应等问题细化保障办法。针对诊疗,坚持每天18时、21时的专家会诊例会和指挥部办公室领导召集的“每日诊疗例会”制度。对每一名发热病人认真研判、精准施策,或集中救治,或留院观察,或集中隔离等。同时,将接诊发热人员名单与原有掌握的村医测量上报体温情况及大数据进行对照,如结果相悖,倒查工作疏漏之处并严肃问责,实现了发热病人排查和诊疗工作的实效化、精准化,从源头上构建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早预判早处置。严防输入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面对以大中专学生群体为主的寒假工、春节前外出封丘籍滞留在外人员、外地来封务工人员这三类新返乡人员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新要求,封丘县在“大数据+网络化排查”的基础上,将关口前移,组织相关部门及时会商研判、提前沟通,了解新返乡人员数量、返乡日期等信息,做到无缝对接。对从重点疫区返乡的“三类人员”和县外其他返乡有发热症状的“三类人员”一律到县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与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过的“三类人员”,由县疾控中心负责流调,流调后视情况送县定点医院、县集中隔离点或自行居家隔离;其他“三类人员”严格实行居家隔离,并明确乡、村责任人、村医每天追踪监测,重点疫区居家隔离14天、其他地区居家隔离7天。

  科学分类精准管控。对全县发热病人实时监控,按“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接病例、曾有症状目前不能排除病例、可排除疑似的普通病例”五类重点人群,分类管控、分层实施、精准施策,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重点人群跟踪管控体系。针对“确诊病例”,封丘县人民医院采取中西医协同、心理疏导、人文关怀“三位一体”的诊疗方案,在西医治疗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传统中草药优势,由中医专家辩症施治、潜心配方、精心熬制,增进治疗效果。同时注重对病人的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增强病人战胜病毒的信心。针对“疑似病例”,按照“疑似当确诊”的严格要求,参照确诊病例的治疗标准全面治疗。解除疑似必须连续两次以上核酸检测为阴性,胸部CT显示肺部阴影明显吸收,且无发热症状,经县专家组反复研判并报市中心医院专家研判同意后再解除。为做到“万无一失”,解除医学隔离后再到隔离点医学留观。针对“密接人员”,全部集中到县定点宾馆进行集中隔离,严格消毒,每天由专业医生测量体温。解除隔离时必须连续两次以上做核酸检测为阴性,无发热症状,且肺部影像等都正常。针对“有症状目前不能排除病例”,全部集中到县定点宾馆进行集中隔离。集中隔离观察期限从最后一次发热、咳嗽症状结束算起,满14天后方可解接触集中隔离,转为居家隔离。针对“可排除疑似的普通病例”,要求隔离人员遵守“测、独、通、洁、控、除”六字方针,实施“村医、村干部、乡镇干部”三重管控,确保做到“真隔离”。

  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全县上下凝心聚力、统筹兼顾,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一是全力保障重点项目、民生企业正常运转,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由县长牵头制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建立以分管县领导牵头的复工复产召集人制度,建立企业首席服务官制度。全县规上企业由县4大班子领导任首席服务官;全县规下企业依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属地单位确定班子成员为企业分包责任人,专人专班专责,确保企业不发生卫生安全事故。二是统筹协调脱贫攻坚、农业生产、水利工程、植树造林、畜牧养殖等各项工作。三是切实做好民生保障,保证群众的“菜篮子”和“米袋子”充足供应,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闫利娜 尹祖涛)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