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郾城区:危中寻机 查补社会治理短板

2020年02月21日10: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草莓种植是郾城区新店镇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的一大亮点,每年春节前后进入采摘旺季,因受近期疫情影响,大量草莓成熟后无人采摘,销售受阻。新店镇政府摸排疫情时,看到果农们一筹莫展,便立即统计草莓滞销情况和果农联系方式,并积极推广,扩大销售渠道。

这只是郾城区在应对疫情中查补工作短板、解决群众困难、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的一个缩影。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郾城区利用这次党员干部与群众面对面的机会,积极倾听百姓诉求,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在疫情大考中不断提升治理能力。

疫情防控中,郾城区“挂图作战”,在农村和社区实行“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联防联控网格化管理,划分网格,设网格长、网格员,明确排查和疫情防控责任人,开展地毯式排查,确保摸排不留死角、不漏一人。全区8420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在深入群众排查登记的同时,把群众的困难记到本上、放到心上,用实际行动解决群众难题,弥补工作短板。

摸清底数,为社会治理提供更精确数据。该区将摸排到的人员、楼栋信息绘制成《疫情防控作战图》、《社区栋(巷)户图》,细化到社区、到街道、到楼栋、到房号,家中有无党员、未成年人、贫困户、退役军人等一目了然,为日后开展脱贫攻坚、创文等工作提供更精确数据。对排查出的“无物业管理 、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三无小区”,该区成立功能性党支部、小区党小组,动员小区内党员群众积极参与门岗进出、队伍值守、病毒消杀工作,形成小区“最强”防控网。

排忧解难,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该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与脱贫攻坚结合,分析研判疫情对边缘户、贫困户的影响,以更加精准有效的帮扶举措保障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以防疫为切入点,对各村垃圾及时打扫清运,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裴城镇还统一为农户提供农资,为农户解决复产难题,打通服务农户“最后一公里”。

“这次疫情大考,检验了郾城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也为全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注入了新的能量、带来了新的思考。”郾城区委书记周新民说。(田明杰 张帆)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