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人物 | 潢川县驻村第一书记徐泉泉战“疫”记

2020年02月21日11: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1月24日,大年三十。往年的这天,是徐泉泉带着妻儿到老家与父母团圆的日子,今年的他却告别家人,放弃假期,回到了派驻的付店镇骆店村。

第一书记的“第一”,是责任第一

他所驻的付店镇骆店村幅员广、人口多,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构成复杂,且处于县域交界处,人口流动性大,这对疫情防控带来不小的困难。一回到村里,他迅速召集村两委干部研究布置疫情防控工作,逐一发动骆店村的17个生产队和在村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1名“两委”干部负责联系2-3个村民组机制,对村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网格化管理,把防控宣传和人员排查落实到每一户每一人。

1月26日,为尽快增强村民的防疫意识,他迅速准备好广播宣传用的大喇叭。没有宣传车,就用自己的“小电驴”。就这样骆店村大小村巷都飘荡着“大喇叭”的声音。“各位村民,大家新年好!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请大家不信谣、不传谣……”他每天都骑着“小电驴”带着大喇叭走街串巷地宣传、做人口排查、劝导聚集群众,慢慢地骆店村的村民聚集的少了、戴口罩的多了,出入的少了、宅家的多了......

转眼又近日落,劳累一天的“小电驴”和大喇叭已经有气无力,但是他战“疫”的斗志依旧昂扬,大家循着大喇叭就能找到他。连日来,他以“5+2”“白+黑”的实际行动践行第一书记的责任和担当。

 第一书记的“第一”,是表率第一

党有号召,我有行动。在做好村防控工作之余,他又积极响应付店镇党委“向我看、跟我干、党员在一线”的号召,主动申请参与乡镇主要出入口的卡点防控工作,而且是在凌晨时段值班,宁愿自己苦点累点,也要牢牢保卫群众安全平安。

“不为别的,只因为我是一名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第一书记。”徐泉泉平静地说。

正值春节,大部分外出务工的村民们返乡回村,少不了聚在一起。人员隔离,减少接触,这是疫情防控的重点措施,但村民还没有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还在三三两两的搭伙聊天,徐书记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以最快的速度跑回村委,马上召集村干部和党员一起研究部署迅速在村的出入口设置检查点,安排村党员干部轮流值班,做好村里的人员管控和人员排查以及疫情宣传等工作。

第一书记的“第一”,是防控第一

“您好,请问家里有几个人?近期有没有接触武汉返乡人员?有无发烧等症状?疫情期间,大家要做好自我防控,尽量不要外出。”1月27日一大早,徐泉泉开始了新一天的排查工作。从1月26日至今,他同村干部们一道,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排查武汉返乡人员,排查工作覆盖全村17个村民组、739户村民。

“刚开始排查时,总会遇到与村民沟通不畅的问题,有时敲村民家门,有的村民只给我们开一个门缝,甚至不给我们开门。”徐泉泉说,像这样的情况,着实给干部们带来了些许难堪。但即使是这样,他们仍然会想尽办法,给群众做细致的工作,久而久之,他们用实干换来了村民们的信任。

“幸亏有徐书记,我们相信一定能打赢这场仗。”骆店村的村民对徐泉泉和村干部们纷纷点赞。

每天早上,看到手机上显示的最新疫情动态,徐泉泉就会觉得身上又多了一份沉重。为了让村民们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他每到一户人家排查时,总会通报最新的疫情情况,积极宣传疫情防控要求、防范新冠肺炎科普知识,告诉大家谢绝走亲访友,坚决做到不外出、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

1月30日下午,徐泉泉一如往常在村里巡查,经过一户农户家时,眼前一幕让他头皮发麻——一群大叔大爷正围在一张八仙桌前玩纸牌,而且没有任何防护措施。他立即与村主任王言军一道,上前劝散。

"我深知自己虽然是第一书记,但从年龄上讲,却是这些人的晚辈,如果不好言相劝,势必适得其反。"徐泉泉说,果然,通过善意交流、耐心讲解后,他的劝说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第一书记的“第一”,是群众第一

“徐书记每天这么忙,还给我们当'代购员'和'送货员',看你这么辛苦,我们没有理由不配合防疫工作。”该村老街村民潘义荣说。

群众的事,都是大事。自从村里实行道路临时管控以来,村民们的日常生活保障就成了当务之急。为解决群众购物难,他动员并组建了一支“党员先锋队”,无偿为广大村民提供代购服务。每天,一笔笔“订单”不停地传向他和村干部的手机里,一个个"好"字成为最暖心的回应。

“徐书记,现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合作社的蔬菜销路怎么办?”2月4日一大早,村蔬菜合作社的王长龙打来电话。了解情况后,徐泉泉立即多方协调,最终联系到县城天福顺等超市、联合凡鲜生等社区电商,帮助种植合作社签约每天1000斤蔬菜的供应合同。同时,为草莓、蔬菜运输车办理通行证,开辟“绿色通道”,提高运输效率。

“徐书记,我身体不舒服,感到胸闷还有些发烧。”2月11日深夜,忙碌了一天、正准备休息的徐泉泉接到武汉返乡人员袁喆琦打来电话。听到这情况,徐泉泉的心咯噔一下,对他进行安慰后,立即上报镇党委。并按疫情防控期间就诊要求及时联系120急救车来到其家中,将袁喆琦送到县定点医院及时诊断。“检查结果出来了立即和我联系!”把袁喆琦送上救护车后,徐泉泉叮嘱他说。凌晨2点多钟,袁喆琦从医院打来电话:“徐书记,我通过肺部CT和血液检查,排除了新冠肺炎的可能。你赶紧休息吧!”这时,他悬着的心才放到肚里。

疫情防控期间,徐泉泉和村干部们一起用脚踏实地的行动,展现出党员应有的职责和担当,换来了全村的和谐与安全。一句“我是第一书记,我在前!”更生动地展现了他“疫”往无前、心系群众的初心使命。(薛小磊 蔡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