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出“硬核”举措力挺企业早日复工

2020年02月21日11: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支持许昌市企业健康发展,近日,该市人社局根据《许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制定实施细则,多管齐下力挺企业发展,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早日复工。

实施援企稳岗政策。因受疫情影响,对不裁员或者裁员率低于4.5%的参保企业,按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给予补贴。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并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向参保地的失业保险经办机构提出应急稳岗返还补贴申请。

缓缴社会保险费。疫情防控期间执行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在缓缴社会保险方面,经办机构应及时受理参保登记、缴费等业务;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的中小企业,可缓缴失业保险费,缓缴期限最长6个月。另外,要开辟工伤认定绿色通道、工伤待遇支付快捷通道,确保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冠肺炎或因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尽快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鼓励企业提升职工职业技能。在开展线上培训上,依托“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人才网上学习平台”等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对劳动者实行重点课程免费开放。在提升职业技能上,对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可向参保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失业保险职业技能提升补贴。

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积极推进就业创业不见面服务,利用“许昌公共就业”网上招聘平台,开展好“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等线上就业服务招聘活动,为劳动者求职和企业用工搭建服务平台,提供就业服务。劳动者办理各项就业创业业务,可登录河南就业网上办事大厅办理。同时,切实加强政策指引,鼓励企业通过与职工协商,稳定工作岗位。

服务农民工返岗复工。采集农民工返岗复工意愿,建立可追溯实名台账信息系统。借助线上招聘平台,引导农民工就近就地转移就业。牵头制定农民工转移外出健康标准和外出流程,协调用工企业制订运送方案,引导农民工有序外出务工,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李海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