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郾城区战“疫”不忘扶贫 两手抓“两不误”

2020年02月21日17: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家里的药马上就吃完了,如果不是赵医生你送药过来,俺真不知道该怎么办。”2月21日,在漯河市郾城区李集乡郭西村村口卡点,接过医生手中的药,贫困户张刚磊激动地说。

据村干部介绍,张刚磊和其母亲患有精神疾病,需每天定时服药,眼看交通不便没法拿药,医生就把药送到了家里,解了燃眉之急。连日来,郾城区为解决部分贫困户受疫情影响,不便外出就医的问题,特事特办,大病患者1人1诊1室,并对特殊患者,开展上门送药服务。

疫情发生后,郾城区及时调整脱贫攻坚工作思路方法,坚持“两手抓”“两不误”,着力解决复工难、务工难、运输难、销售难、收入下滑等现实问题,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精准扶贫的影响。

扶贫干部变“防疫尖兵”,冲锋在前。充分发挥驻村帮扶、结对帮扶全覆盖的优势,在镇村开展“六个一”精准帮扶,通过网格化管理和“千名干部包千户”活动排查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保障贫困群众2个月内基本生活不受疫情影响。

挂图作战靶向发力,创新举措精准施策。该区排查梳理带贫企业复工难、封村封路看病难等6类1000多条新发问题,一一对照解决。建立绿色通道,点对点、一对一跟踪服务扶贫项目,使具备开工条件的带贫企业和扶贫基地尽快复工复产。开展线上专项就业服务行动,加强贫困人口线上技能培训,并鼓励镇村增设临时公益性岗位,安排贫困户就近就业。此外,针对排查出的69名家中无网络设备、无法网上学习的贫困学生,该区通过赠送各类上网设备120余台,组织他们到村干部家里学习,或由老师上门辅导,实现了全区所有贫困学生均能“停课不停学”。

国家助我脱贫,我为抗疫出力。在新店镇游庄村,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自发参与卡口执勤、入户宣传、杀菌消毒,给村里防疫工作减轻了不少压力。“在俺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和国家帮了俺。现在,俺也要为抗疫出力。”贫困户游遂记说道。据悉,自阻击战打响以来,郾城区先后有300多名贫困户争当防疫“义务兵”,坚守抗“疫”一线。

据悉,截至目前,该区贫困户中未出现一户因疫致贫、因疫返贫的情况。(田明杰 张星 王世永 文/图)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