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县:战“疫”扶贫两手抓,“第一书记”在行动

2020年02月21日17: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种子、化肥、农药,需要啥,和我说一下,村里登记好,统一配送!”2月20日,潢川县伞陂镇瓦岗村的第一书记李洋一边在村里走访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告村民不要聚集,一边收集村民需要的农资信息,进行记录。“既要守好群众疫情防控健康线,也要保证群众不误农时,守牢增收线。”县委组织部的驻村第一书记李洋说,“为此,我们联系了镇农资超市,群众点单,我们汇总反馈,超市建立采购清单并采购,使群众不出村就可以备好所需春耕农资。”

  县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长和第一书记在帮助群众采摘草莓

“一边在家粘羽毛扇子,一边听村里大喇叭里小叶书记讲防控知识,好的很!”叶照荣是该县张集乡檀树村岗上组脱贫户,虽然疫情期间足不出户,可是一点都不妨碍她生产增收。张集乡是全县有名的羽饰之乡,生产的羽毛饰品全国有名,甚至出口外销。县纪委监委派驻的第一书记叶先国与羽饰厂的负责人积极对接,结合羽饰是手工作业,不需要大场地的特点,由厂家专人配送原料到各家各户,成品由厂里回收,产品积累到一定数量,就可以通过快递发到义乌在淘宝网上销售,确保群众不因疫返贫。

该县付店镇骆店村的共创合作社草莓种植基地里,红彤彤的草莓散发着香甜的气息。在县委宣传部驻村第一书记徐泉泉带领下,社员们有条不紊地分装、采摘。“分时段进棚、戴好口罩、保持距离,徐书记都和俺们讲得清楚!”疫情防控期间,由13名脱贫户组成的众创合作社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与县城的天福顺超市、凡鲜生等社区电商签订蔬菜草莓供应合同,开辟销售“绿色通道”,做到疫情防控不含糊,群众增收不打折。

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全县100余名驻村第一书记和500多名工作队成员,积极响应《关于全县党员在抗击新型肺炎疫情工作中做到“九个带头”的通知》,第一时间赶赴所在乡村,吃住在村,与村两委成员一起,坚守在防控一线。同时帮助群众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的生产生活问题,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既织密乡村疫情防控线,又守护群众的增收线。(薛小磊 蔡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