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桥区邢集镇:抗疫情 抢农时 不负农时不负春

2020年02月21日17: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平桥区邢集镇尖山村京东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张金冬正忙着保养旋耕机。80余亩菊花地翻耕备播,200亩小麦正除草、施肥。

张金冬介绍,目前他的家庭农场种子、肥料充足。聘用了周边群众6人。每天上下班都要测体温,喷洒消毒液。下地干活的时候,按照田块分散开劳作。另外,他还为每个工人配发了口罩。他说:“去年增产增收势头好,今年想再拼一拼。年前新盖了4个大棚,种点西蓝花。等疫情过去了,我还准备再搞点林下种植,争取多带动点贫困户,我们大家一起致富奔小康”。

当前,正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准备春耕生产的重要时期,邢集镇积极统筹,抢抓农时、备足农资,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

搞好春耕备耕,保障农资供应是基础。邢集镇多渠道、多措施,做好农资储备服务。镇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对所需农资建立采购计划台账,积极为镇区15家农资代销店出具进货证明,办理通行证。所有农资代销店可在完善消毒、测体温等防疫措施,经工商部门批准后复工营业。农户可以通过所在村红色代办代购志愿服务,送货到家。

“眼下,正是林木春季管理的最佳时期,补植补种、抹芽修枝一定要跟上来。大家下地干活要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在桑园村高速绿化带,镇林管站技术员一边开展技术指导,一边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为减少疫情对农业发展造成的影响,邢集镇各项工作有序复工,坚持完善上下班两测体温、戴口罩上岗、工间消毒等防疫措施,采取“分班、分散、分时间、分路段”四分办法,抓早、抓细、抓重点。

“茶叶不除草就会影响叶芽生长。现在是疫情防控期,我们既要把防控措施做好,也不能落下生产,今年的好收成,就指望这片茶园呢!”大方庄村李悦生态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疫情总有好转的一天,还有一个月就要开采了,自己要提前做好准备,不能耽误生产。

对于单独生产的农户,邢集镇积极宣传,确保其早日正常开展春耕生产。对于种植大户和合作社,邢集镇加强巡查,对其用工防护、消杀作业、分散劳作等防疫措施进行检查指导,杜绝扎堆聚集及无防护作业。

据了解,目前,邢集镇各农资代销店已采购复合肥200吨,稻种1.2万斤,玉米种子2万斤,乙草胺、毒死蜱等各类农药472件,全力保障农业生产。镇20余家种粮大户、70余家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防疫措施全部宣传、整改到位。(马晓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