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从抗击“非典”到抗击“新冠肺炎” 两代人的传承与坚守

2020年02月22日09: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21日上午,在固始县中医院检验科微生物实验室里,检验科主任方向正在对发热病人送检核酸检测的样本进行处理。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方向和检验科4位检验技师并肩作战,直面病毒。方向的姑姑在安徽省疾控中心工作,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时隔17年,两代人接力站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

方向说,我的姑姑她的工作单位在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03年非典的时候,她作为安徽省疾控专家组成员深入北京小汤山医院,参加了抗击非典的疾控的工作,然后获得了国家的巾帼建功标兵的荣誉称号。2003年,刚好是我高三的时候,选择医学这个行业,是受到了我姑姑的鼓舞,因为我从小就有一个心愿,长大了能当一名医生,能够救死扶伤。

2003年的“非典”战场,姑姑“勇士”的形象在方向心中烙下了深深的印记。为了将家族中“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传统传承下去,在抗击新冠肺炎战“疫”打响后,方向作为固始县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承担了中医院送检核酸检测的标本处理、和发热病区隔离病人其它常规化验项目的检测工作。直接接触标本,被感染风险很高。每一次医学检验,方向都要“全副武装”,全神贯注。

据了解,方向在医疗战线已走过了12个年头,在与病毒“零距离”接触的过程中,方向没有丝毫畏惧,因为他铭记,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因为他牢记,身为一名共产党员,肩上的担当和责任;因为他坚信,只要科学防治,我们终将战胜疫情,迎来春天。(薛小磊 王亚运)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