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 | 新县:“疫”线小家别样红

2020年02月22日09: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把新县卫健系统谭骥、王琼夫妻俩送上了战场,成为了老区抗疫的火线尖兵。

因为业务突出、勇于担当,刚刚而立之年的王琼在疫前已担任新县人民医院院感办副主任。自1月22日开始,作为感控技术指导,她每日频繁奔波于县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县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县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留观点等处,从收治患者前布局流程的规划到院内感染防控,从病区物品的准备到病人转运流程的安排,从个人防护培训到医疗废物及污水的处理……王琼操碎了心。

1月31日19:00,接到紧急通知,县里原有的留观病床数已经不能满足疑似病人的增长速度,需要立即从县城周边选址,改建留观病房。她立即会同上级专家现场查验、商议,连夜提出将县内还未启用的新中医院改造为隔离病区,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感染病例的建议。方案通过后,她顾不得休息片刻,在水电不通、路没修好情况下,她带着手电筒照明,用脚步丈量了整个大楼的每一个角落,规划完成隔离病区的布局流程。经过三天三夜不眠不休的不懈努力,新县版“小汤山”顺利启用,一批批的患者转移到这处隔离病区。

妻子奋战火线,丈夫火线奋战。自疫情开始,谭骥便被抽调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数据统计、搬运物资、接听热线电话碰到什么就干什么,特殊时期除了要及时报告协调解决突发事件外,交通管制、强制隔离在保护健康的同时,也为群众带来生活不便和心理不适。办公室的电话声全天24小时此起彼伏,耐心倾听、细心解释、详细记录、及时汇报、合理建议,周而复始,从不厌烦。他常说“好多人都是憋得太久了,耐心听他们说一说、哭一哭、发泄一下就好了。”经常一坐就是几个小时,连上厕所都顾不上。为了缓解群众的紧张情绪、避免恐慌,给群众科学的指导及引导,他又加班加点多渠道推送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基本信息、抗疫期间营养膳食指导(漫画版)、常见消毒用品中毒表现及处理原则等健康科普知识。

不同的战场相同的使命,近一个月来,夫妻两人见面的次数屈指可数,远在南阳的岳父突发脑梗塞住院也只是匆匆打个电话问候一句,便又再次投身工作。家中的孩子经常念叨着“我六天没有见到妈妈了、我四天没有见到爸爸了”、“我不想妈妈了,我想她也不会回来抱我,等这个病毒过去了再想”。孩子的懂事让夫妻俩满心苦涩却无暇品尝。

“你们救死扶伤,我俩保驾护航!”为了让大家没有后顾之忧,王琼、谭骥在各自岗位做好每一位医务人员的坚强后盾!虽然不是花前月下,但这一对小夫妻在火热的抗疫斗争中不断成长,在“疫”线并肩作战,这个家庭就像映日荷花,是那么火红,那么娇艳!(薛小磊 聂建武 吴向东 谢东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