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 罗山:巾帼战“疫”线 防控显担当

2020年02月22日09: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一家人整天都是担惊受怕的,真是度日如年啊,现在日子都不知道怎么过了,何时是个头?”2月20日,罗山县疫情防控督查督导组工作人员裴芝雯在电话核查一名武汉返乡人员相关信息时,突然听到对方因害怕自己感染新冠肺炎几近崩溃的声音。

“您先别着急,您的心情我特别能理解,首先感谢你对咱县排查隔离工作的支持,因为您是从武汉回来的,按规定就必须居家隔离,病毒看不见、摸不着,还有潜伏期,不出门、隔离好对亲人、对邻居、对社会都有好处,咱每天测量两次体温,麻烦点儿,坚持14天,就‘解放’了,生活上有困难随时打我们电话,我们工作人员就在咱小区。”裴芝雯温柔甜美的声音,让对方的紧张情绪很快得到了缓解。

这样的情形小裴每天都要遇见几十次,一天近百个电话下来,普通人都会头晕脑涨,更何况她还是一个怀孕6个多月的“准妈妈”。可面对群众的疑问、不解,甚至埋怨,她总是轻声细语地一一解答,把怨气与担忧一一消除。

“疫情刚开始,我们考虑到她怀有身孕,没有安排她来指挥部上班,可她得知情况后,大年初一就赶到办公室主动要求参加。虽为90后,却透着成熟和担当,挺着大肚子忙前忙后的,真是让人心疼、令人感动!”该县疫情防控督查督导组组长徐大亮说。

同样一直在抗疫战线上奔波的,还有一位外号“女汉子”的梁义娟,她是县疫情防控督查督导组第一组组长。

“疫情防控战场上,就得令行禁止,不可儿戏,不能打折扣,一线干部很辛苦,如果我们给干部留情面,不指出来、不严厉通报,干部就会放松警惕,病毒就会趁虚而入,那就是对老百姓的平安健康不负责任!”这是梁义娟深入各乡镇督查时说的最多的话。

凭借她多年基层工作经验、严谨的态度和过硬的作风,每到一个乡镇,她总能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关键和薄弱环节,把督导工作做到细致入微,心服口服,被大家戏称为“女汉子”。其实她也有脆弱和温柔的一面。大年三十接到任务通知,她独自坐火车毅然返岗。连续二十多天未见家人,当视频中的女儿伸出小手让妈妈抱抱时,她几度哽咽,但是她依然义无反顾地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因为在她看来,只有守护好“大家”,才会有幸福的“小家”。

“孕妈妈”、“女汉子”,这只是罗山巾帼们抗击疫情的一个缩影。疫情当前,她们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助力,坚定了必胜信心和决心。(薛小磊 陈世军 史笑妍 张恒)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