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农委: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 确保农产品稳产保供

2020年02月22日09: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连日来,新郑市农委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高度重视春季农业生产和主要农产品的充足供应,及时开展小麦田间管理,为夏粮丰收打好基础;指导农民抓好“菜篮子”生产,做好在田蔬菜生产和及时上市,确保春播蔬菜应种尽种、结构优化,保障蔬菜市场供应;积极协调解决饲料兽药、畜禽屠宰等畜牧企业复工复产、原料供应、产品运输等方面存在问题,尽快恢复畜禽生产能力和加工能力,保障生猪市场供应。具体措施是:

新郑市农委连续出台了《新郑市2020年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意见》等系列文件,及时深入调研,提前制定小麦返青期和在田蔬菜管理措施,及早谋划春耕生产,统筹考虑疫情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周密部署应对措施,达到疫情防控与春季生产两不误。


针对在田蔬菜,新郑市农委通过跟踪监测蔬菜产品的生产和供应情况,确定和落实好春季蔬菜生产计划;在加大地产叶菜供给的同时,有序开展果菜类育苗生产;在保暖设施较健全的条件下,对已育秧苗应提早移栽大棚或温室,抢前上市,丰富蔬菜产品,提高市场供给能力。

针对畜牧类农产品供应,新郑市农委通过建立大型规模养殖场畜牧生产统计监测日报制度,加强肉蛋奶市场供应动态研判,利用多种渠道及时发布肉蛋等市场信息,稳定市场预期,同时加强畜牧产业技术指导和服务,抓好饲料、兽药等投入品的备实,全力做好肉蛋奶有效供应。


针对道路不畅的问题,新郑市农委及时摸清农户、种养大户、涉农企业等群众反映的农资供应不足、农产品产销两难、用工难、复产难的情况,主动作为进行解决。对农资市场供需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加强与生产企业、种植基地、农民合作社对接,弥补农资库存缺口,建立稳定可靠的产销合作关系,提前做好春耕备耕农资供应工作;积极协调卫健委、交通部门、各乡镇街道等部门,为农资企业办理运输出行证,鼓励农资供应商开展“点对点”生产、配送,将农资送到田间地头、养殖场门口,同时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让农民用上放心农资;与商务部门协作,搭建产销平台,建立商超+农户对接机制,全力解决农户产销难的问题。


下一步,新郑农委将协调市场监管局、市场发展中心、交运局、商务局和各乡镇政府等成员单位发挥各自职能,做好疫情期间全市“菜篮子”产品的结构调整、生产保障、质量安全、价格稳定、市场供应、市场监管、储备投放、交通运输、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等方面的保障工作,确保“菜篮子”产品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王君杰 李浩 吴俊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