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桥区:“新手”护士长和她的抗“疫”日记

2020年02月22日10: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了全国各地的大小城市,距离疫情重灾区武汉200公里外的信阳市,张茹所在的信阳市第四人民医院也是信阳市首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此时,距离她2019年12月21日任职感染科护士长一职,仅仅过去了一个月。作为一名“新手”护士长,她用日记记录下一线同事最普通的日常。 

2月4日,立春。

春已至,冬雪开始融化。早上7点,我来到科室,到病区后,夜班的姐妹们依旧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在病区来回穿梭,从忙碌的背影中我已很难叫上他们名字,透过护目镜我认出了这是两个年轻的“90”后曾庆霜和明玉。她们操作规范地给病人抽血,给病房做交接前的消毒,“昨晚又住进来2个病人,转走3个,入院患者晨起体温37.1℃、37.2℃,其他患者体征平稳。”听着她们简单的口头述说,我也松了一口气,心中已无数次为这些患者祈祷着。

早交班后,我走进更衣室,就看见衣柜中挂着她们汗湿的衣服。这会才有时间详细问起她俩昨晚的情况,原来从凌晨两点转走3人开始,两个小姑娘就开始为病房做终末消毒一直到早晨7点多,就是为了能让一早就有消好毒的房间安置新的病号。从日暮到日出,她们按照要求,进行了消杀、空气消毒,清理了十几袋垃圾。还有科室“90”后女孩刘婷、杨林丽、曾莉媛,疫情来袭,郑重地向院领导递交了“请战书”,申请前往最需要的地方支援。在特殊的时刻她们写下入党申请书,表达了对党组织的向往。都说“90后”很“自我”,与她们日夜相处的这段时间,我却感受到了她们的柔情与善良,看到了她们的坚毅与担当。我跟她们说,如果可以,我做她们的入党介绍人。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只要大家彼此相依,同道同行,定能迎来冰消冻释,春暖花开。

2月10日,多云,南风

我想女儿了。下午1点,从昨晚接班到现在,我已整整工作了18个小时。此刻,坐在科室的办公室,我特别想念已多日未见的女儿,急切地打开视频。视频那头的女儿详细“汇报”了今日的学习情况,疫情当前,各学校实行了网课,充分利用了现有的优质网络课程资源,确保了每名孩子都得到正常的教育。我们在守护百姓健康,园丁也在呵护着祖国的未来。“妈妈,姥姥告诉我,说你是天使,你没回家住在医院,是因为和恶魔病毒在作斗争,可能也会感染生病,你害怕吗?”“妈妈不怕啊,医院里有好多的叔叔、阿姨和妈妈在一起,我们代表正义,像魔法少女一样我们有魔法,一定会消灭病毒的。”“妈妈,你在医院要照顾好自己,你没在家的这些天,我现在也敢自己睡觉了,我会乖乖地听话,按时完成老师安排的作业……”视频的这头,我的眼泪一直在眼眶里打转。关掉视频的那一刻,我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眼泪浸润了脸上道道深红的痕迹。女儿,我想告诉你,你的爸爸妈妈和叔叔阿姨们一样,不是不怕,我们也不是钢铁侠,我们也一样感到害怕和恐惧。但当妈妈身披白衣,妈妈就不再害怕,也不能怕。穿上白大褂妈妈有了一份责任,守卫生命的责任。好孩子,你说你有个好妈妈!好孩子,我说我也有个好女儿!

2月18日,晴

我相信,我们终将胜利。信阳今天的天气晴的出奇的好。看着公布的“新冠肺炎”新增人数在逐步下降,治愈患者人数稳步上升,我的心情也同这和煦的阳光和这有“温度”的数字一样,很温暖、很高兴也很激动,因为我们医护人员太珍视生命了,他们的康复出院就是对我们坚守一线最好的回报。

逆行战魂,向阳而生。在这个紧要关头,我们还要再加一把劲,在加强防护、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大家的“健康指数”“安全指数”,继续守护每一个病患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大家筑起一道健康“长城”!我相信,疫情面前,保持工作热情持之以恒,终将胜利。(薛小磊 代盼盼)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