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农委:抓紧抓实春耕生产 确保农民增产增收

2020年02月22日10: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当前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春季农作物管理关键季节。中牟县农委统筹抓好春耕生产安排,加强对小麦、蔬菜生产管理,做到“疫情防控要坚决、农业生产不停顿”,为农民增产增收打下基础。

中牟县农委印发《春季农业生产管理实施方案》,强化技术指导服务,科学管理小麦生产。今年全县小麦种植面积16.1万亩,重点对控制旺长、防倒伏、防病虫等方面提出春季管理技术措施。区分不同种植模式,科学种植蔬菜,对越冬日光温室蔬菜、越冬露地蔬菜、春季露地蔬菜不同种植模式蔬菜种植进行分类管理、科学指导。


创新工作方式,加强作物技术指导。组织由农委农技推广支部牵头,组成20人的农业技术服务队,其中党员13名,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业技术业务指导,跟踪调查苗情、墒情、病虫草情,分类指导,科学防治。针对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创新工作方式,安排农业技术推广专家郝法政在室内录制春季小麦、蔬菜、瓜果管理技术讲座视频,转发给全县农民技术员、相关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通过微信让群众了解技术、指导生产。


运用微信视频等现代信息手段,适时指导园区业主和农民因时因地加强田间管理,通过标准化栽培技术、设施生产技术、防灾减灾技术,促进在田蔬菜早发快长对成熟蔬菜及时采收,及时上市。

保障春耕生产物资。做好春耕备耕,协调相关部门、企业做好种子种苗、肥料、农药、农膜等物资供应,指导农业生产者增强防护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同时加大农资产品专项整治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哄抬农资价格等违法行为,确保农资供应质量可靠、价格稳定,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


增强病虫害防治宣传。疫情防控期间,加强病虫害防治工作宣传,及时通报病虫害情报,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指导,适时开展防治,降低对农业生产造成的损害,确保春耕安全生产。同时,统筹做好农业政策性保险工作,提高农业生产抗风险综合能力。

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疫情防控期间,以启动直销、扩大内销、打通外销、创立网销、开通配销等方式,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保障农民经济收益。(王君杰 李丽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