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白大良:山区净土的“守护者”

2020年02月23日09: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同志们,这次疫情来得突然,我们是山区,既有优势也有劣势,优势是人口少,劣势是村庄多、路口多、外出务工人员也多,我们要尽快排查,尽早防范,守护好我们山区这一方净土。”大年初二,白大良满含歉意却又十分严肃的紧急召回在家休假的所有班子成员。

白大良是宝丰县观音堂林站党委书记,原本他计划初一回家,想借着难得的假期调理一下自己疲惫不堪的身体,然而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他毅然放弃了回家的念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迅速行动细致排查

初二下午,白大良迅速部署工作,短时间在全站十八个行政村设立了卡点。其中上李庄水库路段是进入观音堂山区的一处咽喉要道,白大良每天都会到此路段的关卡,对卡点询问情况并强调重要性:“我们这个卡点是观音堂林站最重要的一道防线,我们要守护好卡点,守护好两万群众的生命安危。”

短短两天时间全站142个自然村,村村拉起了红线、横上了木杆,白大良几乎每天处处必到,每一处都留下了他嘶哑的声音、殷殷的重托和坚毅的目光。

在他的带领下,林站8个工作组、4个临时党支部、580人的党员先锋队、民兵巡逻队、志愿者共同组成了防控疫情的一道有力的屏障。

2月7日,白大良接到报告,辖区内光伏发电站的两名工作人员有发热症状,经调查两名人员为南阳人,曾在南阳居住五天后返回宝丰。

听闻此事之后,白大良的心提到了嗓子眼,他立即赶到现场指导,对两名发热人员的居住地点进行戒严、消毒处理,同时告诫村干部禁止群众接近。

当日晚7时许,经宝丰县人民医院诊断,这两名人员是普通发热症状,排除疑似疫情病例,真是有惊无险。之后白大良亲自驱车往返七十多公里将两人接回,并对他们进行了长时间的劝说,告知疫情期间不要随意走动,这是对自己对他人的负责,两人逐渐明白了疫情的严重性,听从居家隔离的意见。

当白大良回到自己办公室的时候已是凌晨时分,他吃下两片降压药,陷入了沉思……

拒绝聚集不徇私情

保证距离、减少接触是阻击疫情的一种有效手段,所以当机关六十多名干部返回林站到餐厅就餐时,发现往日摆放整齐的桌椅全部收起,班前会也由平日的会议室变成室外召开。

面对大家的疑惑,白大良在会议上说:“宁可身体受点冻,别让病毒来击中,你们的职责不要总守在卡点上,要到村中去,除了排查,还要疏散扎堆的人,如果遇到不配合的人,要对他们耐心地讲清楚、讲明白!群众们会理解的。所以首先我们自己要做到不扎堆!”

有一位村民,把孩子的结婚日期定在了正月初六,便来找白大良通融过关。

“好,给你两个选择:一是不能请任何人,一桌酒席也不准办,二是婚期推迟,否则依法处理你。”看到白大良态度坚决,这位村民最终还是取消了举办婚礼的念头。

有人说白大良太无情了,可他相信乡亲们迟早会明白疫情的严重,明白他所做的一切。

心存大局不落细微

随着防疫隔离时间的延长,一些家庭出现了储备食物不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老弱病残家庭。为保障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生活必需品的日常供应。白大良带领各村干部、无职党员对困难家庭以及老党员进行逐户走访排查,为他们排忧解难,及时送上党的温暖。

2月8日,白大良到马堂村督导防疫工作,正巧听到工作人员汇报村内贫困户解国红患有糖尿病,因为疫情导致他需要长期注射的胰岛素出现了中断,他便入户查看情况。

白大良坐在老人的床头询问:“您身体现在怎么样了?”老大爷微微直起身子,抓着白大良同志的手哽咽地说道:“现在疫情期间都不让出门了,以前给俺送药的亲戚也不敢出去了,我的药已经用完了。”

“您放心,我今天就是来帮助您的,我保证今天一定把药给您送来,要相信国家相信党,咱们这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的。”离开老人的屋子,白大良便安排村干部立刻去县医院帮老人买药,并嘱咐他们对家庭困难的村民一定要多了解,多帮助。

春节以来,白大良进城开会十多次,却一次也没有回过家,他曾在妻子“你不要这个家了?”的埋怨声中挂断过电话,他曾在年幼孩子“爸爸你回来吧!”的期盼声中难以给出答复。

大年初三的晚上刚回到办公室的白大良接到了老母亲的电话:“大良啊,你从大年三十到现在都没回来,你再忙也得回家看看吧?”“娘啊,这次疫情很严重,现在正是关键时期,恁儿子担负着山区两万余名群众的安危,哪能走得开啊!恁保重身体,待疫情过去后儿子再回去给您赔罪!”挂罢电话,一向刚强的汉子也偷偷拭去眼角的泪水。

防疫扶贫坚持“两手抓”

在党支部会议上,白大良号召各支部要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严峻时刻,持续做好关心关爱五保户、残疾户等困难群众。

白大良在会议上说道:“要对困难家庭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力所能及为他们排忧解难,了解其身体状况及家中生活必需品情况,并组织人员对其家中进行消毒。”

同时带领并组织开展关心关爱五保户、残疾户、老人户等困难家庭活动,切实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夯实党在基层执政的根基。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观音堂林站党委一直以让人民有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全面落实民生保障的各项举措。关爱五保户、残疾户等困难弱势群体,我们一直在路上……

无论是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还是往日的脱贫攻坚战,白大良把观音堂这片山区两万余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挂在心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蔡长伟 朱时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