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一起|平顶山湛河区:“六个到位”保障困难群众生活

2020年02月23日09: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22日上午,平顶山市湛河区民政局工作人员给锦绣社区低保困难群众刘玉梅和陈婵送去了鸡蛋、牛奶等生活必需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湛河区提高站位、快速响应、勇于担当、积极应对,以“六个到位”做好全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截至目前,该区已对 4986 户低保家庭和 1674 名残疾人开通了特别救助通道,对全区 9 名孤儿进行重点监测,为168名特困人员、51名残疾人发放价值 3.5 万元的防疫、生活物资,打通了民生保障工作“最后一米”。

及早研究,安排部署到位。疫情爆发初期,该区第一时间组织民政、残联、卫健等部门召开联防联控工作会议,下发文件, 对困难群众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把具体工作要求传达到各乡(街道)、村(社区)每位干部职工,通过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各级把各项帮困措施落实到位,切实保障全区困难群体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多措并举,调查摸底到位。对全区困难群众进行排查,密切关注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残疾人群、困境孤儿的生活需求,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对全区 123 名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和 9 名孤儿实行动态管理,密切关注其身体状况和生活状况,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上报。

简化审批,救助保障到位。在疫情防控期间,对新申请低保的家庭,核实后可提前审批。对因遭遇突发情况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可通过网络或微信实施先行救助,事后再补办手续。同时,组建救助小分队,每天不间断对流浪乞讨人员集中活动和露宿区域进行排查,发现流浪乞讨人员,先送指定医院发热门诊检查,及时劝导救助。

封闭管理,安全措施到位。对各养老机构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落实 24 小时值班制度,每天两次为老人测量体温并做好登记,对老人宿舍、公共餐厅、走廊、活动室进行科学消毒。对低保人群、分散供养以及残疾人员,督促委托照料人认真履行护理责任,定期上门看望走访。

加强帮扶,物资供应到位。通过主动联系爱心企业,分别给北渡、曹镇两所敬老院集中供养老人及 123 名分散供养人员送去慰问品,解决特困人员燃眉之急。对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家庭,特别是家庭成员中有行动不便、缺乏自主行为能力的老年人、未成年人和重度残疾的,通过代购生活必需品、送货上门的方式,确保基本生活不出问题。

抓好宣传,严格监测到位。采取社区电子屏、宣传栏、 乡村广播、宣传资料、公开信、社交媒体平台等多种手段,引导群众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同时成立救助工作群,公开 24 小时值班电话,各乡(街道)每日上报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员等群体的摸排、探访和救助情况,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切实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齐心协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蔡长伟 徐光亚 屈讼昱)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