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一起|平顶山:疫情流调党员争做逆行冲锋的“侦察兵”

2020年02月23日09: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你从哪里来的,都去过哪些地方,和什么人接触过”……即使口干舌燥他们也不放过蛛丝马迹。这就是平顶山疫情流调队,他们是切断传染源的“特种部队”,有着“侦察兵”一样的队员,用专业知识追踪、调查一切与切断传染源有关的信息,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发后,平顶山第一时间抽调精兵强将,成立疫情流调“尖刀班”。他们逆行而上、直面危险、冲锋陷阵,扛起了疫情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数据分析和密切接触者排查的重任。从首例确诊病例到现在,每一例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现场、复杂病例的研判会场等,都有他们匆匆“流动”的身影,演绎着“侦察兵”孤军深入的战斗情怀。

 “爸爸,你要听话回家,我弹琴给你听!”

20多天不见爸爸的身影,思父心切的女儿道出了自己的思念之情。

张俊杰是一个经历过非典、手足口病、禽流感等疫情的“老疾控”,如今又扛起了抗击疫情的大旗,带领他的战士们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凭借着丰富的工作经验,组织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每当有新版方案和指南颁布,张俊杰都要率先字斟句酌,仔细研读。从我市上报第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开始,他就参与现场流调及流调报告的修改,尽可能摸清“敌”情,尽快实施“围捕”。因为每耽搁一天,不知道会有多少人被病毒悄悄盯上。

一旦投入战斗,张俊杰都会一丝不苟、心无旁骛、全力以赴。疫情流调开始后,他完全忘掉了家的概念,半个多月没有回去过一次,吃住都在办公室。张俊杰的妻子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也是医院的骨干。面对突发疫情,她主动请战,全身心投入到医院疫情防控工作中,经常在深夜才能回到家里,白天只能狠心地将上小学的女儿锁在家里。

有天晚上张俊杰接到女儿的电话:“爸爸,你怎么还不回家呢?我都想你了,你要今晚听话回家,我弹你最喜欢的乐曲《将军令》给你听。”可到了晚上,张俊杰正忙着在鲁山进行疫情流调,只能又一次让女儿失望了。

20多天来,张俊杰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没吃过一顿像样的饭菜,不是泡面就是面包。同事们见张俊杰整天连轴转,劝他注意休息、保重身体。可他杰却说:“我是一名老党员,这个时候哪能顾得上休息。只有我们把工作做细了,群众才能多一分保障和安全。”

“燕子好样的,妈妈为你点赞!”

长着一副娃娃脸的传控科副科长李艳艳,是平顶山市疫情流调组的核心骨干。为了不影响工作,去卫生间她都是一路小跑,楼上楼下、脚不沾地。李艳艳每日负责收集审核流调报告,理清每一个个案行动轨迹及他们之间的关系,用图的形式展示出来;汇总研判组各项工作,和其他成员一起商讨,总结出疫情特点,提出防控建议,最终形成监测分析报告,给领导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一次疫情分析研判碰头会上,同事突然问了一句“今天星期几?”满屋子人面面相觑,李艳艳竟然也答不上来。虽然家离单位几百米,但她自己也记不清多少天没有回家了,尤其是家里还有两个年幼孩子,小的只有1岁多。

小组成员徐蕊有次碰见李艳艳和家人视频,因为有紧急流调任务,没说几句就要挂机。徐蕊只听到电话那头孩子笑着跟李艳艳说:“拜拜!”徐蕊羡慕地说:“你家孩子真听话啊,要是我家孩子没这么容易说再见。”李艳艳满脸委屈地说:“你可不知道呢?孩子跟我不亲,和她爸爸亲。”

“世上没有哪个孩子不亲妈妈,不想妈妈,不缠妈妈,除非这个妈妈不称职,陪伴孩子的时间太少!”没想到徐蕊说出这句话,发现李艳艳趴在桌子上,眼泪不停地流淌。

李艳艳不仅亏欠孩子,也愧对父母。她的妈妈在微信朋友圈里留言:“从年三十到现在没有燕子的消息,不过妈妈知道你太忙了,为我女儿点赞,国家需要时,舍小家顾大家,加油,妈妈支持你!”

“没有哪个冬天不可逾越,春天已带着希望而来!”

“每次从外面回到单位,都恨不得用酒精沐浴。但为了阻断疫情,我们义无反顾,畏但不惧,夜以继日。”2月15日中午,市公安局姚孟分局案件侦办大队中队长郑进涛在值班室写下了他从事疫情流调工作以来的最真实感受。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有着丰富侦破经验的郑进涛被抽到湛河区疫情防控流调小组,和九里山街道办事处、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起,负责对新冠肺炎确诊人员、疑似人员进行询问,弄清他们去过哪儿,接触过哪些人。这些在过去看似寻常的工作,在非常时期却显得尤其重要,哪怕一丁点信息的疏漏,都可能导致疫情的扩散与蔓延,责任重要不言自明。

判定密切接触者,流调工作是基础。1月6日上午,郑进涛接到指令,要去定点医院询问一对夫妇,他俩是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郑进涛没有丝毫犹豫,和医护人员一样全副武装,然后勇敢地来到询问现场。面对流调对象,不到两米的距离,四目相视,郑进涛心中也产生了恐惧,但是身上的使命和担当在激励着他,让恐惧在内心深处悄然化成勇敢的力量。第一次面对面完成对确诊患者的流调工作,自豪感油然而生。

郑进涛几乎每天都要到医院询问流调对象,排查他们密切接触过的每一个人。每成功隔离一个传染源,郑进涛内心都会感到一种轻松。因为他坚信:“没有哪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哪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共同努力,静待花开!”(蔡长伟 白萌 李贤广)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