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沁阳:“暖心行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3日11: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当前,防疫阻击战出现积极变化,复工复产势在必行。作为“全国百强工业县”的沁阳市,按照‘积极稳妥、统筹谋划、分类指导、一企一策’的原则,针对该市工业企业多、产业工人多的“两多”特点,做好全程服务企业的“暖心行动”,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紧抓、两轮驱动”,促进了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

“测体温、手部消毒、登记信息、进入红外线迷雾消毒室全身消毒、车辆消毒……”2月18日,位于沁阳市城南的焦作禾丰饲料有限公司,来自博爱县的货车司机张统路经过一系列严格的防疫流程后,方顺利进入该公司生产区装货。“我公司认真按照全市要求,严格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做到‘十个到位’和‘十个严格’,已顺利通过验收,实现复工复产。”该公司经理赵创业说。

疫情发生以来,沁阳市及早安排部署该市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下发了《关于做好沁阳市企业、通讯部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和信息报送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发布了《关于企业防疫防控工作的公告》,要求企业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做到“十个到位”和“十个严格”,从三防要求、物流运输、废物处理等八个方面织密企业防控网。对已复工企业,该市严格落实乡镇办事处监管责任,抽调经济职能部门人员,对20余家外地员工较多的重点企业实行驻厂监管,筑牢了疫情防控阵地。

“复工复产验收审批表、验收工作台账、承诺书、开工人员名单……”2月20日,沁阳市科工局办公室,该市王召乡政府工作人员魏华正在为辖区企业代办复工备案手续。为做好复工复产备案,沁阳市科工局组建员工信息比对、验收手续核查、员工通行证办理3个服务组,以最快速度、最优服务、最少程序,为开复工企业办理备案手续。已办理备案67家,办理员工通行证8941个。

为促进企业及早复工复产,沁阳市统筹兼顾,全盘考虑,一一破解工人返岗难、物流不畅、防疫物资短缺、上下游不配套、资金短缺等难题,为企业贴心服务、保驾护航。

“目前公司管理层已经到位,工人正在陆续有序返回。有沁阳市政府‘一企一策’的暖心帮扶政策,我们有信心早日复工复产。”2月19日,沁阳市宏达钢铁公司总经理郑青春说。作为沁阳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该公司有300多名外地员工。为保障工人有序返回,该市出台扶持政策,对符合返沁条件的,给予适当路费补贴。对于人员集中的,由企业包车接回员工,政府对车费全额补贴。“出门进车门,下车进厂门”,最大限度保障安全。

像宏达钢铁一样,该市对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和重点项目,全部由科级干部或优秀科级后备干部分包,重点帮助解决疫情造成的生产经营困境。对企业反映的共性问题,及时研究制定统一政策。对个别企业反映较为紧迫、突出的个性问题,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研究解决,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该市积极协调辖区内昊华宇航、海世鸿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为本地及周边县市的100余家单位无偿提供消毒液256吨。该市采购防疫口罩十万余只,保障生产一线所需;协调通信运营商为企业安装红外线测温仪,实现企业员工体温实时检测;为企业办理B类通行证35张,C类通行证10张。该市强化部门联动,保障复工复产车辆“绿灯”畅行。同时,该市协调昊华宇航下游包装企业及时复工复产,保障供应链顺畅。

截至2月20日,该市累计验收备案复工复产企业92家,其中规上企业78家。全市161家规上企业,开复工规上企业达到98家,复工率60.9%,其中纳税30强企业24家。复工人数9267人,外地员工复工人数1523人,复产率达到55.13%。(王辉 贺弘扬 李亚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