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汝州:育苗“行家”深入基地为烟农提供技术服务

2020年02月23日11: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个育苗基地总投资138万元,一共有18个烟叶育苗棚,使用基质1800代,育苗盘2.2万个,现已全部育上种子,可供种植烟叶2900亩左右。”2月21日上午,汝州市夏店镇新村的育苗基地里,刘平福向记者介绍基地烟叶育苗情况。

刘平福是汝州市夏店镇烟站烟叶生产技术员,今年50多岁,负责为全镇烟叶育苗基地提供技术服务,在汝州市烟草行业从事烟叶生产技术服务已30多年,是当地有名的烟叶育苗“行家”。

“目前在基地从事育苗工作人员有13人,全部为本地群众。疫情防控期间,根据镇党委、政府要求,我们一直严格执行进出基地人员消毒、体温检测、出入登记等制度,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基地负责人毛卫强说,年前他又先后投入资金17万余元,从外地购回育苗所需基质和育苗盘,使用机器在育苗盘上播种,由人工将机播育苗盘放入大棚内营养液中进行培育。“一切顺利的话,到4月中旬,烟农就可以进行大田烟苗移栽了。”

据了解,夏店镇是汝州市主要烟叶生产乡镇,有汝州市“烟叶王国”美誉,该镇去年种植烟叶3500亩,实现税收240万元,今年计划扩大烟叶种植面积到4200亩。

近年来,该镇一直通过组织烟叶育苗基地与农户对接,派烟站技术员进入基地指导,开展订单式集约化育苗,帮助农户发展烟叶生产,进一步提高夏店镇烟叶生产质量,扩大烟叶种植面积。

今年,该镇在毛寨村烟叶育苗基地的基础上,争取上级有关部门支持,投入资金138万元在新村新建了一个烟叶育苗基地。目前毛寨和新村2个烟叶育苗基地已完成了大棚集约烟叶育苗任务,将满足4200亩烟叶大田移栽需要。

“在规模培育烟苗的同时,我们还免费为全镇烟农提供烟田机耕服务和烟叶生产技术指导服务,目前已把全镇群众预留的烟地统一组织犁耕一遍,减轻了烟农的负担,提高了烟农的积极性。”夏店镇烟叶收购站负责人刘广胜说。(蔡长伟 李华华 平党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