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新华区:劳动监察上门服务 助力企业复工复业

2020年02月23日11: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作为咱新华区第一批复工复业的餐饮企业,一定要在压实防疫责任的同时保障好劳动者合法权益,带个好头!”2月21日,平顶山市新华区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大队大队长秦国蒙带领执法人员在检查辖区餐饮门店时对负责人恳切地说。

为切实发挥人社部门职能,有效落实《新华区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用工保障和稳就业工作方案》文件要求,新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大队组成工作组分批深入辖区复工企业,开展上门服务。

检查中,执法人员认真查看企业复工人员实名登记信息和体温监测记录表,详细了解职工安全防疫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并专门随访了几名工作人员,了解他们都是从哪里返回的,在企业停工期间劳动工资的发放问题。就复工企业普遍关注的人员返岗困难、劳动关系政策不明、业务量减少、订单不足等问题,执法人员一一向他们讲解当前关于复工人员返岗流程及疫情防控期间劳动用工、劳动关系、工资待遇等政策,并向他们表示,区人社局将积极联合相关部门,通过多种渠道大力宣传复工企业的物品配送清单和订单途径,帮助企业尽快恢复营运能力。

疫情防控期间,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大队在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的同时,积极服务辖区企业和劳动者,通过畅通网络和电话维权通道,借助河南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等途径及时化解劳动纠纷。截至目前,通过网络、电话等途径,已解答企业及劳动者问题咨询30余次,依法化解劳动纠纷3起,切实做到了让劳动者和企业足不出户就享受到高质高效的维权服务。

“下一步,我们计划在检查防疫责任、劳动保护工作落实的同时,加强对线上招聘服务、失业保险稳岗补贴返还、缓交社会保险费等政策的宣传力度,实现一举多得的良好效果。”新华区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克托说。(蔡长伟 董鹏 王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