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古岗村贫困户们的“甜蜜事业”

2020年02月23日13: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天早上接到村委会通知,轮到你们13户修剪果树了。”在尉氏县大马乡马古岗村南头合作社的果园地里,建档立卡贫困户马改名和父亲、妻子等一家3口人戴着口罩,在乡财政所帮扶人马建民的指导下,正挥动剪刀修剪果树。他对笔者说,他家共有6亩桃园。春节前雇人修剪了3亩,疫情之下,剩下的3亩就自己家人干了。

战“疫”不误农时。小杂果是当地的主导产业。田间地头不时可见村民们忙着修剪果树、施肥浇水,乡村道路上满载修剪下来果树枝的农用车不时穿过。

“小杂果管理季节性很强,开春是管理的关键时期。”合作社负责人马根停告诉笔者,合作社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给贫困群众发放了口罩。整个果园只留一个出入口,安排人员严格值守,对每一个进入果园的人员测量体温,员工每天出具健康报告。“合作社原来热闹的食堂变得冷清了。为避免出现交叉感染,员工们不聚集用餐。不少农民工自备饭菜,中午热一热。”

马古岗村第一书记王向杰介绍,马古岗村小杂果合作社加入农户54户,种植面积总计有1500多亩,现在有13户贫困户加入了小杂果合作社,往年这时候很多家庭都会雇人管理果树,但今年受疫情影响,为减少人员聚集,外村劳务人员不允许进村,同时人工费用也上涨了,不少家庭只能自己管理了。(马承恩 张平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