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时期,郑州金水区思达八号院发生的故事让人意想不到……

2020年02月23日17:10

来源:大河网

  郑州市金水区思达八号院是一个有着20年历史的老旧小区,虽然只有8栋楼223户人家,但问题却并不少,长期以来环境脏、乱、差,邻里纠纷不断,大家各扫门前雪,很少关心小区里的建设。就是这样一个问题多多的老旧小区,新冠病毒疫情的防控工作却成了一个契机,由党员带头防控疫情,到邻里关系重启,再到建起小区党支部,实现了小区自我管理和邻里关系的浴火重生。

  风,起于青萍之末

  鼠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刚成立不久的业委会措手不及。1月31日是正月初七,这天上午,业委会召集各楼长、各单元负责人在小区召开了临时会议,并邀请社区网格长任洁出席,大家达成一致意见,就是要在疫情期间发动群众力量把小区的进出口严管起来。很快,从一号楼一单元起、每个单元一天的值班表排出来了,但执行起来却遇到了重重阻力。每个单元总有居民以各种理由不想参加执勤。这个时候,小区的党员自发地站了出来,带头干、上门劝、解难题,虽然克服了不少困难,但每个单元在大门口轮流值班一天的制度总算坚持下来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区的人们对门口站岗的人们渐渐关注多了,群里有人发值班时的照片,点赞的人一天天多了起来。就这样,正能量在一点点凝聚,参与的热情一点点被点燃,横亘在邻里关系之间的坚冰也在不断融化,见面热情打招呼的多了,互相帮助的多了,甚至也有人会自豪地在群里说“明天该我值班了!”门口值班在思达八号院也成了光荣的事。

  爱,汇自点滴之间

  由于防控疫情需要,防疫用品成了紧缺物资,满足小区需要也一时成了大难题。业委会副主任杨小品爱人王震跑了几家药店才购得十瓶84消毒液。业委会就在业主群里向大家发布信息,希望业主们能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一时间,业主群成了信息广场,“我这里可以买消毒液”“他那里可以解决口罩”,每天热火朝天的交流要持续到很晚。

  走在前面的还是党员。业委会成员于勤、王文燕都是党员,在疫情期间为小区消毒、协调人值班、完善防控方案等,总是冲在第一线,加班加点也成了常态。共产党员冯建华在疫情期间始终冲在第一线,小区路灯坏了他主动维修,谁家下水道堵了他主动上门帮忙......无需动员,一个个老共产党员如郝景春、史福田、李冬梅、谢孟利、吉少华、张宏伟等都主动站了出来,不是党员的热心群众纪荣跃、张荃荃、董现昌、赵卫平等等也站了出来,他们都默默无闻地为小区的安全,做着力所能及的事。

  在他们的带领和引导下,更多的业主积极参与到了小区的管理中来,在值班人员缺少防疫物品的时候,业主们送来了酒精、消毒液、口罩,疫情无情人有情,“战疫”的共同目标,让邻里之间的感情迅速升温。

  坚强堡垒,源于力量聚集

  防疫工作的推进让小区的党员们得到了锻炼,也让他们越来越感觉到,只有把党支部这个堡垒建起来,依靠党组织的引领,小区党员的积极加入,带动业主们加入老旧小区的管理,才能使思达八号院这样老旧小区的明天更美好更和谐更向上!说干就干,他们立即向上级党组织递交了成立党支部的申请,并很快得到了批准,2月23日小区,思达八号院临时党支部成立了,党员不出小区就可以找到党组织,也开启小区管理建设的新模式。小区的居民相信,党建+业委会的方式一定会引领思达八号院走向和谐、文明、温馨的港湾。(王文燕、冯建华)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