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竹林乡安桥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由航:用青春热血书写壮丽华章

2020年02月23日17: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由航,男,汉族,1988年12月出生,2012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8年4月起任杞县竹林乡安桥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任职以来,时刻将贫困户的所想所盼记在心上,立足村和贫困户实际情况,扎实推进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扶贫“政策通”,变身“安桥人”

作为一名85后,由航同志有着一般年轻人所没有的沉稳和谦虚,对如何开展扶贫有着独到的见解。他说,“要想做好扶贫帮扶工作,首先必须熟悉政策,了解情况,这是做好工作的前提。”任职伊始,他就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县有关扶贫脱贫的相关政策规定,很快成了扶贫的“政策通”。为了掌握村里和贫困户真实情况,别人八小时之外的休闲时间,对他来说正是忙的时候。到村的第一个月,他利用早晚群众在家的时间,挨家挨户登门走访,跑遍全村3个村民组,132户504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对低保户、低保贫困户、历年脱贫户,剩余贫困户等各种情况了如指掌,对安桥村的村情村貌如数家珍。一个月时间下来,他人变黑了瘦了,但对村情民情熟了,与贫困户的感情深了,成了大家心中的“政策通”和“安桥人”。

党建引领者,组织带头人

由航同志时刻注重将加强村党支部建设放在首要位置,下好扶贫“先手棋”。到村任职以来,团结带领村两委一班人,结合《党建目标责任书》要求,对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进行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民主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着力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为支部补充新鲜血液,累计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5名,发展预备党员2名。同时,注重加大对党员的教育管理,严格执行“一编三定”制度,强化学习培训,丰富培训内容,有效解决无职党员“空心化”问题,成了一名名符其实的“引领者”和“带头人”。

为民解困者,群众贴心人

心系群众,尽最大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是由航始终不渝的追求。安桥由于村里道路设施条件差,群众外出“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由航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跑在前头。多次跑到有关部门,前后争取资金244.8万元,用于改造提升3.4公里村内主干道、3.6公里的背街小巷建设,改善出行条件,帮助3户危房改造,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扶贫一年多来,由航多方争取,帮助贫困户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申请18个公益性岗位、7个保洁员转移就业。引导外出务工155人,争取教育补助83人、医疗报销59人次、小额贷款6户13万元、雨露计划补助11人、慢性病本办理123本、发放残疾人护理补贴19人,残疾人困难生活补贴12人等等。无论寒风冰雪,还是夏汛水患,无论是田间地头,还是背街后巷,帮助贫困户挖水管,带领干部打扫卫生,到处都有他的身影。群众的困难,成了由航的“方向灯”,只要他能办,就尽力办成,是群众名符其实的贴心“小棉袄”。如今的安桥村,建了新村室,文化广场、图书室建设也更加规范,村容村貌日益美化,群众生活满意度幸福感不断提升。

创业助推者,产业领路人

“扶贫先要扶智,送鱼更要授渔”,由航深知依靠贫困户自身力量脱贫致富的重要性。为了增强他们的自主创业能力,他先后两次请农林局专家进村培训果木农科技术培训。借助金融扶贫各项政策,为所有贫困户金融授信,帮助解决贫困户创业缺资金的困难。

在针对性采取“一户一策”的同时,由航更加注重结合村情实际,发展本地特色种植业,推动新型农业产业化发展,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能力。通过党建引领,乡贤聚力,提出了“共享乡贤”发展思路,积极谋划集体经济与产业发展,申请项目资金,建成高效蔬菜大棚11个;推进金银花种植项目,先期试种金银花8.5亩,实施建设2000平方的金银花加工厂;开荒种植黄桃、冬枣果树,打造绿色生态旅游产业特色名片,带动85%以上的贫困户参与。在他的努力和引领下,安桥村已走上了一条精准脱贫、生态旅游、产业发展一体化的良性发展轨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漫漫前路,砥砺前行!由航曾这样说过:“我不曾想过在扶贫的路上,我会走这么远。但组织上既然把任务交给了我,我就必须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董伦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