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灵宝朱阳镇两岔河村花甲村医古印龙:为疫情防控“抛家弃妻”

2020年02月24日09: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是村医,在疫情防控工作上,群众肯定很相信我,我不能辜负群众。”灵宝市朱阳镇两岔河村60岁的村医古印龙斩钉截铁地说。

古印龙在村卫生室已经在岗38年。1月25日,古印龙接到紧急通知,为防止新冠肺炎扩散,村里要在主路口设置卡点,要求人员24小时在岗。家中妻子早年患视网膜出血多方求治无果,加上年前又突患脑梗,走路得人搀扶。可是,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大家?小家?孰轻孰重,古印龙拎得清。当把自己决定要去卡点值勤的消息告诉妻子时,妻子语重心长地对他说:“你是党员,就要为民坚守一线;我在家里有孩子照顾,你就放心去卡点吧,这样全村人才能平安度过这个坎!”听到妻子的肺腑之言,这个热血汉子潸然泪下。于是,每日清晨,古印龙安顿好患病的妻子,一副口罩、一身白大褂、一杆测温枪,在村防疫检查点和其他人员一值勤就是一天,对来往人员进行检查。寒风呼啸着拍打在身后的简易塑料棚上,然而他们的目光坚毅地望向前方。

古印龙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和村干部们一同走村入户,排查外出返乡人员;坚守在卡点,对经过的人员、车辆进行严格检查、登记、测量体温,向过往人员宣传病毒防控知识并对卡点周围做好日常消毒。卡点成立以来,劝返外村车辆10余辆、非本村人员20余人。他们饿了就泡方便面应付一下,困了就坐下稍稍休整。得知他们这样的工作状态,朱阳镇好又多超市送来了方便面等慰问物资,周围热心群众也不时送来一把青菜、几个煮鸡蛋和热腾腾的蒸馍......因为有了村干部们和古医生的严防死守,全村百姓才能安心宅在家,减少疫情风险。

到了晚上,山区的夜风寒冷刺骨,古印龙和村干部们在检查点上,搓搓冻得通红的双手,不停跺脚御寒。望着远处星星点点的万家灯火,古印龙深有感触地说:“只要全村群众平安健康,我们这样坚守在这里也值得了,最主要把外来传染源切断,上下一心做好防控就好了。”他还给一同值班的人员说:“别怕,按照我常说的防护方法,保证咱们都好好的,有了好身体才能更好地工作。”

连日来,很多群众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向古印龙询问新冠病毒预防措施,想详细了解新冠病毒和流行感冒的区别。对此,古印龙经常在村微信群发送有关预防的知识,对有困惑的群众给予详尽的分析和解答,并为大家进行视频诊断或者上门服务。

提起古印龙,该村党支部副书记杨艳辉是这样说的,“在这次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古印龙每天都在重复做着自己该做的工作,从防控工作开始一直到现在,从来没有休息过,他的高尚医德、坚定党性,彰显了人格魅力,值得群众信赖。”

除了在村卡点值班,两岔河村从外地返乡的6户8名重点人员居家隔离管理、送防护口罩也成了古印龙日常值守的一部分。完成这些工作,已到花甲之年的古印龙一天大概要走10多公里的山路,但他不怕抛家舍妻、不怕披星戴月,也从未有过怨言,他心里始终装着整个村629户2369人的生命与健康。

“最重要的一点,因为我是一名党员,就应该时刻听从党的召唤,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现在国家有难,我就必须坚定不移地奋斗在第一线。”古印龙自豪地说。

在朱阳镇,还有很多像古印龙同志一样不计个人得失、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在基层一线战“疫”的基层工作者。我们深信:正是有了他们的坚定值守,这场战役,我们必胜!(宋健 陈越 杨艳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