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县:小鸭蛋变“金疙瘩” 麦岭镇书写脱贫新篇章

2020年02月24日13: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19日,还未走进麦岭镇沈李村旱鸭大棚,便听到鸭子们嘎嘎嘎地叫着,棚内,几个人正蹲在大棚边缘,小心翼翼地往大盆里捡拾鸭蛋,今天是旱鸭产蛋的第一天,村支部书记李广旗心里高兴极了。

谈起这些鸭子,李广旗如数家珍:“现在有一个鸭棚,3283只旱鸭,今天第一次产蛋,一只鸭子一天下一个鸭蛋,这可是俺村以后致富的‘金疙瘩’。”

近年来,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解决村级组织“无钱办事”、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没有依托的问题,麦岭镇组织29个行政村驻村第一书记、村支部书记多次到江苏宿迁、兰考等地参观学习产业项目,并积极探索“公司+”模式,鼓励各村成立村集体经济公司,因村制宜,全力推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农民致富奔小康。

目前沈李村有集体土地9亩,每亩土地一年租金500元,合计租金4500元。大队老村室承包费每年2500元,慈善资金5000元。每年投入爱心超市超市5000元,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同时动员村里种粮大户,整合土地资源,种植优质小麦300亩,进一步促进群众增产增收。

“镇里组织参观了其他乡镇的产业后,俺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军民又亲自拉着我们去看了好几次,了解学习人家的先进经验,我们也想干点事业,让俺村的老百姓富起来。”李广旗说。考察回来后,李广旗多次组织召开党员代表大会,研判、商议,最后大家都赞成干。

万事开头难,鸭棚的前期投资成了一个难题。李广旗便动员党员、村民一起投资建棚,但由于投资较大,加上之前没养过旱鸭,很多人都想要再等一等、看一看,李广旗便率先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投入进去,并一家一家联系动员群众投资,最终找到村民入股五万元,盖起了现在的鸭棚。

负责看管鸭棚的特困供养户李松收说:“支书专门安排我去外地学习养鸭两个月,回来在这干活,离家近还能增加收入。”

为了这个鸭棚,李广旗没少操心,亲自跑到西安渭南买鸭子,联系技术员,找企业对口回收。一天往鸭棚跑几趟,一听天气预报第二天有雨,就提前一天买饲料,往大棚里垫麦秆。喂食的时候有的鸭子吃不到还会单独抱出来喂,村民都笑他对鸭子比对自己孩子都上心。

“现在鸭子刚开始产蛋,已经有很多人问我想要买鸭蛋。鸭蛋大批量下来后一天可以产3000蛋左右,我们已经联系好平顶山的企业了,到时5天派车来拉一趟,一趟六七十框,一筐28斤,不愁销。”

近期,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麦岭镇沈李村坚持抓好脱贫攻坚不放松,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旱鸭厂就是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有力实践。

“现在只是刚开始,以后我们旱鸭厂还要养出规模、养出名气,带动俺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近务工、增加收入,让俺村更多群众富起来。”谈起未来,李广旗充满信心。(李海峰 蔡曼玉 董明航)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