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你们是护士,更是战士!

2020年02月24日15: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截至2月21日,河南省项城市第一人民医院6例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治愈出院。这期间,很多医护人员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提起这些经历,项城市第一人民医院参与战“疫”的一名护士长程云霞,情绪依然十分激动,泪水不时湿了眼眶。

程云霞介绍说,2月4日,她接到了项城市第一人民医院田耕主任的电话,让带着自己的团队一起去感染一科和第一梯队进行交接。问自己有没有特殊情况?当时程云霞正处在感冒期,免疫力较差。

放下电话,她心想:“这个时候我万一感染了,两个孩子怎么办……想到这,她的眼泪不自主地流了下来。可是,疫情面前,不能退缩,一定要勇于担当!”她擦干眼泪立即回复:“服从组织安排,义不容辞,我愿意去!”

随后,程云霞在群里召唤同事们,大家纷纷回复:“收到,我愿意参加!”看到这些回复,程云霞感动了,泪水又一次模糊了她的双眼!

2月4日下午,程云霞和团队在项城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楼前,由院长高新华主持了交接仪式。随后,程云霞带着大家奔赴疫情前线。凌晨三点半了,程云霞还没入睡,满脑子都是工作的事儿。

第二天一早,程云霞根据现有条件迅速规范各项工作,清洁区、潜在污染区、污染区、细化各区各班职责,强化分区要求,使工作环环相扣,为病人的康复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让工作有条不紊地运转起来。

清洁区护士每天把消毒后的护目镜清洗晾干,确保处于备用状态,清洗送消医护人员的分体服、隔离衣,做好清洁区门把手,地面墙壁的消毒,清洁区的护士就是所有人的“后勤保障”。有了她们的尽职尽责,大家才有一个安全的环境,穿上无菌的衣服,才能更安心地工作!

潜在污染区护士是医护人员的中间枢纽,清洁区接过送来的饭和药,他们要递交给污染区护士,再交给病人。污染区护士传来的生命体征和病人的感受,她们要书写护理文书,同时报告给医生。她们每天认真处理医嘱、备药、加药,写成小纸条安排地一清二楚,交给污染区护士,为病人执行!处理完治疗,她们又立即投入到区域管辖范围内的消杀工作,一天下来,都累地腰酸背痛,可她们没有喊苦和累,大家互相配合、互相关心。

污染区就是战“疫”的最前线!污染区一门之隔,好似一个围城。围城外的人,对里面充满了惶恐!围城内的护士,一旦进入污染区,紧张感就消退了,心里全是病人的治疗、病情观察及各种需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防护口罩,再加一层外科口罩,又戴一副护目镜,穿着沉重冰凉的胶鞋,为了十几个小时不间断地工作,又裹上尿不湿。不动就感觉不舒服,更何况程云霞她们需要做各种操作,但这些都不足以影响工作。她们奔波在各个病房,做环境、物表的消杀工作,处理病人的医疗废物并消毒,抽动脉血气分析,穿刺留置针,输液,心电监护,雾化,导尿,测血糖,与病人沟通等等……忙碌一天下来,防护服里的分体服,不知被汗水湿透了又干、干了又湿多少次,厚厚的口罩闷得喘不过气来。

护士闫平,当天值班时有个不能行走的病人要去复查CT,需要用平车推着病人,她那柔弱的身躯,看着她很吃力地推着病人上坡下坡,程云霞的眼睛湿润了!

病人李敢活动后气喘不能下床,护士路静给医生反映了病情,严格无菌操作下,为病人留置导尿。在尿盆里倒上消毒液,定时给病人倾倒尿液。晚上八点了,程云霞在清洁区焦急地等待着,她们没有一个人出来歇一会儿,已经12个小时不吃不喝了,程云霞问路静:“饿不饿?”她说:“胃已经饿过劲儿了,不知道饿了,护士长你也辛苦了,你先走吧,我们没事的!”程云霞的心里那个酸楚,泪水夺眶而出!

男护张菲菲心思细腻!工作中勇挑重担,把抽血气分析,扎留置针,心电监护直接接触病人的高风险操作,自己独立完成,把方便让给同班搭档,关心体贴他人!程云霞让他歇会儿,他总说:“护士长,我年轻,我又是男的,我体力还好,让别人先休息吧!”

2月12号,护士罗俊英第一天进入污染区,为了更好地把污染区的工作内容掌握好,前一天晚上就给程云霞说:“护士长,宾馆的早餐有点晚,担心迟到,给我在班上订早餐吧。”

护士景潇慧上班途中不慎跌倒,膝盖破溃流血,回到住处简单处理一下,没有请假,仍坚持上班,第二天上班途中,程云霞看到她走路一个膝盖不能弯曲,问她才得知前一天摔倒受伤了,当时劝她休息,她说:“没事儿,还能走。”

……

太多感人的故事,在这里上演。程云霞说:“我心里只有一个想法,我们一起同甘苦,共命运!”

2月15日,有一位女性患者入住,病情比较重。程云霞和王俊丽从接班到11点半,一直穿梭于该患者床旁,观察心电监护,经鼻高流量吸氧,抽动脉血分析,扶病人去小便,接尿标本。他们及时把心电监护的生命体征参数及病人的客观查体录成视频发给医生们,经鼻高流量吸氧不行,改为储氧面罩,吃饭时为病人换上鼻塞,不知为病人去了多少次口罩,又为她戴了多少次。这么近距离的观察与操作,有序地做着各项工作,等病人的氧饱和上到92%,她俩才松了一口气,在缓冲区站了一会儿。

经过医护人员的及时救治和精心护理,从2月9号护送第一例治愈出院患者,到2月21号,项城市第一人民医院共治愈出院6例新冠肺炎患者,确诊患者在项城市第一人民医院实现清零,同时也实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的目标!(苗海波 张永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