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科技学院突出“早、实、活”上好网上开学思政课

2020年02月24日17:10

来源:大河网

根据上级“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指示精神,黄河科技学院于2月24日开始网上教育教学授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提早谋划,精心组织,严密实施,在增强新学期第一堂思政课实效性、针对性上出实招、下狠劲,讲好防疫抗疫斗争,引导学生理性科学做好自身防护,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收到较好效果。

 提前谋划,突出一个“早”字。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教育厅和黄河科技学院开展网上教学的要求,于2月10日即研究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落实方案》,要求思政课教师把疫情防控作为网上开学第一课,结合所讲授课程,把防疫抗疫融入教育教学,强调遵守政治纪律和教学纪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安排专人搜集整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和会议精神学习材料汇编;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新冠病毒疫情防护和防控相关知识,并将这些内容整理成册,用电子版格式发给教师系统学习掌握、作为备课重要资料。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求教师具有“一线意识”和“阵地意识”,思政课教师处于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第一线,要坚定地站在一线、干在一线;思政课教师虽然暂时还不能直接与学生面对面传道受业解惑,但网上授课、网络平台就是思政课教育教学需要坚守的阵地,网上讲好疫情防控第一课就是为抗疫阻击战做贡献。

精心组织,突出一个“实”字。

提升课堂教育教学实效性,做好备课试讲是关键。贯彻落实上级和黄河科技学院的部署与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思政课教育教学和防疫抗疫实际,出实招,抓实事,精心组织教师开展备课试讲。分层次召开思政课教师网上集体备课会,学校和学院领导与大家一起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防疫抗疫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教师认真研讨如何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坚定必胜信心;如何引导学生遵守防疫规定,做好理性科学防护,确保自身健康安全。采取领导带头领学、教研室集中研学、教师个人自学的形式,由各教研室组织教师搜集整理疫情防控教学资料,拟定教学提纲,相互审读完善教案。组织教师参加北京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课”活动,聆听知名专家学者解惑答疑。坚持做到“三不过关”,即中央精神讲不透不过关、探讨问题讲不清不过关、授课内容讲不熟不过关,组织教师逐一试讲,力求人人都做授课能手,门门都是精品课。

  严密实施,突出一个“活”字。

网上授课是应对疫情的灵活措施,且可能有一些教师难于控制的因素存在。这就要求教师在授课时要组织严密,采用灵活的方式方法。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学校的网上教学培训,熟悉学校“翻转校园”平台使用流程,鼓励教师探索运用其他信息平台或程序,借鉴运用优秀慕课资源,提升教师运用信息化技术的能力。每位授课教师都提前与学生网上联系,建立网上教学班,进行试课试教,熟练操作程序。通过多种形式调动学生网上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寻找和发现疫情防控中的平凡人物、感人事迹,让学生参与教育教学过程,谈体会、谈心得,指导学生制作微视频、微电影,教育自己,也感染其他人,进而有效提升思政课网络教育教学效果。(黄河科技学院供稿)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