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经八路街道:防疫一线的“热血”老青年郑海玲

2020年02月25日09: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有这么一群人,“宅在家”成为他们的奢望,守护别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他们的责任与使命,他们虽然不像冲锋在一线的医务人员,但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同样怠慢不得,他们就是广大社区工作人员,他们为大家建起了一道遏制疫情蔓延的坚固防线。

郑海玲是默默坚守“疫”线中的一员,也是无数基层工作者的缩影。她于1982年入党,担任郑州市金水区经八路街道教育社区支部书记十多年。疫情防控期间,她是经五路30号院的包院责任人。在她的眼中,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内容繁琐具体、覆盖面广、需要在各种场所面对各类人群,更要严防死守这道疫情防线。

扮演“心理咨询师”,让隔离人员平稳度过等候期。经五路30号院17号楼的小雷从周口回到院中,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郑海玲和社区工作人员前去他家贴居家隔离封条,小雷称一天不出去就不舒服,郑海玲告诉他现在国难当头,人人都要为国家做贡献,你能做的贡献就是好好在家, 14天就可以出门了。小雷情绪比较低落,在郑海玲的安慰下,情绪渐渐平复下来。


担当志愿者带头人,让守护小区更有安全感。身为经五路30号院志愿者带头人,在疫情暴发的这段时间,郑海玲发动辖区党员加入志愿者队伍,他们戴着口罩、穿着红马甲,参与执勤卡点、入户宣传、义务卫生消毒,成为疫情防控中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由于经五路30号院有1400多户居民,居住人口多,情况复杂,志愿者对楼院一些情况不是十分了解,有些居民对社区工作不是十分配合,甚至说“这疫情真有这么严重,只是戴戴口罩,估计也没什么用。”面对居民对社区工作的质疑和不配合,凭借多年群众工作经验,郑海玲耐心地详细普及疫情的严重性和科学预防知识。在她的带领下,社区工作逐渐赢得了居民们的认可和支持。

争做党员先锋模范,冲在疫情防控一线。在排查登记工作中,为确保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人不漏项、项无差错,2月4日起,社区要求每户登记基本信息,发放出入证。郑海玲从早上不到八点值守到晚上八点,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卡点,年近古稀的她面对疫情感染风险,毫不退缩。办理出入证过程中,社区文具用品不足,郑海玲自费购买,支持社区工作的开展。


化身“带货跑腿员”,让老百姓安心在家。居家隔离人员哪一户需要购买生活用品,哪一家需要清理垃圾、哪一家的日用品快用光了……只要居民需要,郑海玲一定尽快帮忙采购并送到门口,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精准服务,让他们安心在家。郑海玲说,“身为一名老党员,关键时刻就得站出来,特殊时期我们多跑腿,让居民少出门。”

兼做“移动小喇叭”,让居家人闭门不闭塞。随着电脑、手机、电视等信息载体不断更新普及,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小喇叭发挥着重要作用。由于疫情突然来袭,社区防疫物资十分有限,郑海玲将自己家中的喇叭贡献出来,将疫情防控知识录入喇叭中,在楼院门口循环播放,使居民们足不出户便可了解社区最新防疫动态,掌握防疫科学知识,快速消除各种谣言,传递必胜信息。(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