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 | 浉河区卫健委黄毅:自带“高压”斗“疫”魔

2020年02月25日09: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0年的春节是个不寻常的节日,新冠肺炎疫情像是一颗石子砸进了平静的水面,将热闹团圆的日子打破。在浉河区新冠肺炎湖东宾馆留观站,每天都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奔波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就是浉河区卫生健康委的主任科员黄毅。

1 月 28 日上午,黄毅在督导基层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时,接到浉河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电话,要求他立即负责组建首家集中隔离医学留观站并担任站长。作为当年曾力战非典的一名老党员,黄毅视疫情如命令,毫不犹豫地接下了这个疫情防控的硬任务。

怎么办?怎么建?怎么管?……没有现成的模式和经验可以借鉴,一切都是白手起家,一切的一切对黄毅都是全新的考验和挑战。黄毅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和宾馆实际条件,立即组织并协调留观站工作人员迅速到岗到位,想方设法紧急协调和配备各种防护用品,第一时间组织制定各种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当天下午,全市首家集中隔离医学留观站在湖东宾馆紧急组建。

1 月 29 日下午,首批来自武汉疫区并滞留信阳的10名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正式入住。留观站对他们实行了单人单间隔离,提供一日三餐饮食供应,每天3次测量体温,了解他们身体状况及变化,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尽最大努力解决他们生活当中遇到的困难。经过 14 天的密切留观,武汉籍9位人员顺利度过医学观察期。留观站为他们出具了解除医学观察告知书,并安排车辆护送到高铁站。踏上回乡的归程,他们眼含着热泪感谢浉河区委区政府和留观站工作人员的热情与关爱。

随后,黄毅带领工作人员对整个宾馆进行了规范的终末消毒,仅隔一天, 2 月 14 日留观站就开始接受浉河区需要集中隔离的第二批密切接触人员。截至 2 月 20 日,浉河区湖东宾馆留观站累计接收留观人员 41 人,累计转诊 3 人,解除医学观察 23 人,在管留观人员 15 人。由于湖东宾馆集中隔离留观站各项工作开展的科学、安全、有序,工作人员服务热情周到,留观对象纷纷通过微信、电话表示感谢。

湖东宾馆集中医学隔离留观站成功的运行模式和管理经验为2 月 11 日后新建的三家集中医学隔离留观站提供了宝贵的借鉴与复制样板,大大缩短了建站时间,为迅速接受全区需要紧急集中隔离密接者赢得了宝贵时间。

自 1 月 29 日进站以来,黄毅从未离开留观站一步。高强度的工作让黄毅身心憔悴,他在连续高强度工作二十多天后高血压病复发。2 月18 日,他在接收新入驻人员时,突发头晕摔倒在楼梯上,导致鼻面眼部多处擦伤,右眼球充血。浉河区领导专程前往看望,要求他回家休息,却被他坚决婉拒,要求继续在留观站工作。

重任在肩勇担当,轻伤不肯下火线。疫情面前,作为卫健系统的一名老党员、老同志,黄毅以临危不惧、身先士卒的优良品质,倾力奋战在疫情的第一线,展现了一名基层卫生干部的责任和担当,谱写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实践。(薛小磊 徐铭)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