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第一书记张海晖:当好“五大员” 打好防疫攻坚战

2020年02月25日09: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新型冠状疫情以来,对于焦作市应急管理局驻武陟县嘉应观乡范庄村第一书记张海晖来说,没有一天是假期。作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张海晖在关键时刻主动担当,变身为“领航员”“宣传员”“监督员”“保障员”和“推销员”,一直战斗在范庄村疫情防控一线。

 担当“领航员” 激发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我们是党员,国家有难,群众有险,我们必须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冲上前,为我们范庄老百姓保平安”。2月2日,在武陟县嘉应观乡范庄村党员大会上,张海晖发出了动员令。

他身先士卒,投身一线,带领党员和村组干部在卡点值班、清理积雪、劝返外出群众,从卡点设置、返乡人员排查等方面,细安排,抓落实。

同时,他为卡点值守人员协调了2顶帐篷,带头捐赠了价值3000元的军大衣、消毒液、酒精、快食面、火腿肠等应急保障物资。在他的带动下,范庄村党员、学生等爱心人士捐赠钱、物合计价值近万元。

做好“宣传员” 提升全体村民安全防护意识

从武汉“封城”开始,张海晖就明白必须加强宣传,才能引起村民的重视,进而提高广大村民的安全防护意识。“疫情可严重,你咋又不带口罩,不要聚堆……”该县范庄村的大喇叭里时常听到他的喊话。

每天,对于疫情进展情况、新冠病毒防护措施等信息,他第一时间看到就转发到嘉应观乡级村、范庄村党员先锋群、范庄村便民服务群等各个乡村微信群中,在“爱我范庄”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信息,目的是让更多的群众和党员看到,引起重视,做好防护。此外,他还发动村里的大学生成立志愿者服务队,鼓励他们为范庄村战胜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

当好“监督员” 督促落实各项群防群治措施

张海晖深知,村里党员、干部都是街坊邻居,在卡点执勤,有时碍于面子可能存在管理不严、口罩佩戴不规范等问题,为此,他制定了《范庄村执勤制度》,指导执勤人员佩戴口罩,落实卡点消毒、室内禁烟等措施。此外,他还倡导该村干部落实五级防控措施,对外地返乡的群众进行管控,截至目前,范庄村湖北和外省5名返乡人员均得到有效管控,未出现确认、疑似病例。

干好“保障员” 为村内防疫提供坚强后盾

人马未动,粮草先行。要想让执勤人员在卡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后勤保障必须要保证。卡点值班没有帐篷,他多方协调来两顶帐篷,解决了两个主要卡点的夜间执勤保暖问题。晚上值班没有军大衣,他捐献了10件军大衣解了燃眉之急。此外,他还协调武陟县雨鑫飞防大队和焦作蓝天救援队为村里免费消杀两次,每天晚上还煮茶叶蛋送到执勤卡点。

 做好“推销员” 解决全村鹌鹑蛋滞销问题

疫情的突然到来,打乱了该县范庄村的生产节奏,造成了该村近10万斤鹌鹑蛋滞销。为了解决鹌鹑养殖户的销售难题,他担当起鹌鹑蛋推销员,他和该村干部统计了库存量,并通过微信和朋友圈推销鹌鹑蛋,仅2月6日至7日两天,就为该村养殖户联系销售鹌鹑蛋5000斤,他还通过加入焦作市农业局组织的该市农副产品产销对接群向全市推销嘉应观乡的鹌鹑蛋。同时,他还帮助养殖户协调鹌鹑蛋运输、售卖过程中的问题十余次。截至目前,该村全村已销售鹌鹑蛋近8万斤,基本解决了鹌鹑养殖户的销售问题。(王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