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桥区:网红社区的抗“疫”故事

2020年02月25日09: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一段“社区管理员对欲出门闲逛的居民进行劝返”的视频在抖音上火了。网友们纷纷评价:哇,这是最霸气的社区女管理员!今天,记者来到信阳市平桥区平西办事处网红社区:金三角社区,来看看“硬核”管理背后的故事。

一位霸气的社区女管理员

方杰,80后,中共党员,平西办事处金三角居委会工作人员。

谈及网络视频,她有些腼腆,“平时嗓门没有那样大。现在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小区又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看见小区居民不听劝告要出门,我就有点着急,他们出去后一旦被交叉传染了,咋办?”方杰说,“我也是为了他们的安全着想,因为现在最好的防疫方式就是在家待着,不出门。”

“前期,我们基本上全天都在走访,有时候晚上9点多还在敲住户的门。挨家挨户的敲,送宣传单、做登记,只想尽快给社区住户都跑到位,让他们重视起来。”方杰说,年三十晚上开完会后,她和同事们年初一一大早就开始对辖区38个社区1500多户进行拜年式的走访,宣传新冠肺炎的防护知识,提醒居民减少外出,并对辖区武汉返回或有湖北接触史的人员进行摸排登记。

“通过全方位的大力宣传,辖区居民对于新冠肺炎有了一定的了解,大部分的人都能配合社区的入户调查,这让我们感到欣慰。”方杰笑着说。

方杰的丈夫也是一名社区工作人员,这段时间,夫妻俩天天在外忙,对儿子的照顾就少了很多。她的儿子颇有抱怨,对他们说:“我对‘留守儿童’有了新定义:留下吃的喝的,守在家里等待父母回家的儿童。我就是!”

“儿子现在上五年级,虽然有些抱怨,但也非常支持、理解我们的工作,他还说长大了要当一名医学专家,像钟南山院士那样的专家!”方杰欣慰地笑了。

“守护社区,就是守护我们家园的最后防线!”采访最后,方杰说出了她现在的愿望,“希望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大家能平平安安的聚在一起,欢声笑语。我们现在付出多少,都是值得的!”

一名社区支部书记的坚守

“这点疼不算什么,只要腿还没瘸,金三角居委会的38个卡点,我天天都要转一遍!”彭海建说,“防控到了关键时期,社区防控卡点每天不转一遍,心里放不下。”

彭海建,平西街道办事处金三角社区支部书记。

因静脉曲张导致小腿局部溃烂,今年1月份手术后,医生嘱咐彭海建要多卧床休息,减少走动,以达到恢复效果。还没开始休息,一场新冠肺炎阻击战打响了。

大年三十上午,街道紧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接到通知,彭海建换好衣服,准备出门。“大过年的你去哪啊?疫情期间,专家说要待在家里,不出门。再说,你这腿刚做完手术,医生千叮咛万嘱咐让你在家养伤,你还往外跑个啥?”看见彭海建要出门,妻子劝说道。

“单位通知开会,就是关于疫情防控的事。我是党员,又是社区支部书记。这个时候我们不冲上去,那还能让群众冲上去?”说完,彭海建便转身离开了家。

金三角社区,地处平桥中心城区。商铺多、小区多、支路多,人流密集,地形复杂。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彭海建带领社区党员和志愿者,逐家逐户、逐人逐车,搞摸排、做宣传、设卡点、保民安。

“年三十的晚上,我把‘两委’干部及相关人员召集起来,传达上级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安排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彭海建说,“初一,我们就开始挨家挨户的进行宣传、排查。1500户,三天就‘跑’完了,没有发现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同时,在38个社区设置防控卡点,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检查,劝阻居民减少出门。”

贴告示、挂横幅、发传单、设置防控卡点……高强度的连轴转,让彭海建腿开始疼痛起来,走路开始一瘸一拐。

大家纷纷劝他回家休息。彭海建手一摆,笑着说:“没事,我身体好着呢。走不成路,可以开车,实在不行也可以骑电动车。咱是党员,越是关键时期,越要冲在前。轻伤不下火线!守好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

金三角社区的抗“疫”故事,只是广大社区工作者防疫工作的一个缩影。自疫情发生以来,无数的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始终奋战在防疫一线,连轴转、冲在前,为社区居民拉起了防疫的最后一道防线。(薛小磊 袁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