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舞钢市:“四员齐动”全面吹响返岗就业“集结号”

2020年02月25日13: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往年挤挤扛扛赶春运,今年不但时间上没耽误,走得也很顺畅,已经顺利抵达东莞市桥头镇的出租房。”2月23日,乘坐返岗专车抵达目的地后,舞钢市八台镇小唐村外出务工人员苗师傅说。

舞钢市在密织疫情防护网、实现“零感染”的基础上,高度重视务工人员返岗就业工作,坚持一手抓有岗人员务工排查、一手抓无岗人员稳定就业,“四员齐动”做好农民工返岗就业工作,全面吹响返岗就业“集结号”。

组建机构,当好“指挥员”。该市市委主要负责人多次主持召开务工人员返岗暨外出就业工作会议,将农民工返岗就业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成立了由该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志骞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务工人员返岗及外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市外务工信息收集、市内用工岗位信息收集、宣传、大数据、技能培训5个专项工作组。

全面调查,当好“信息员”。做好本地务工人员信息调查,由各乡(镇、街道)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摸排辖区内返岗就业人员基本情况,逐村逐户澄清底数、登记造册,截至22日已收集有务工意向人员信息5350余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05人;做好用工企业信息调查,立两个工作专班,对内专班负责摸排调查6个重点行业复工企业用工需求,已摸排复工企业37家、可提供岗位167个,目前已协调上岗1337名;对外专班负责收集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8个重点区域企业用工信息,目前已收集信息1380余家、招聘岗位5.3万余个;主动联系当地政府和企业,协调务工人员输送问题,目前已对接用工企业20余家、岗位1.3万余个,并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优先安排贫困人员就业。

搭建平台,当好“宣传员”。该市通过媒体开辟宣传专栏,进行“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网上招聘,利用劳务经纪人等工作微信群推广招聘信息,在“村村响”大喇叭循环播放招聘信息,通过基层劳保所、村级社保员张贴宣传页等方式,把用工信息“零接触”送入千家万户,目前已为市域内32家、市域外1300家企业发布招聘岗位信息近4万个。

护工上岗,当好“乘务员”。对返岗务工人员实行免费技能培训、免费健康体检、免费包车、免费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四免费”措施,提供“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对接省内郑州等地和广东、浙江、福建、上海等地用工地企业,“点对点”输送劳务人员,先后组织近千名返岗人员乘专车集中赴输入地务工,做到“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

为确保返岗务工人员出行畅通,该市积极组织卫健部门为3000名外出务工人员办理健康证明。(蔡长伟 杨德坤)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