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市场监管局主动发力 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

2020年02月25日16: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春节本该有的热闹与温馨。面对疫情,许昌市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放弃休假,主动返岗,加强监管,积极履职,强力维护市场秩序,坚定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截至2月24日,许昌市市场监管部门涉疫案件共立案80多起,办结26起,移交公安机关2起,罚没金额共计433477.27元。

  主动出击挖线索,突出重点抓案源

主动筛选投诉举报,从投诉举报中发现案源。许昌市市场监管局执法办案人员通过认真筛选投诉举报内容,筛选有立案条件的涉疫投诉举报线索,及时形成案件,有效增加案源。截至目前,共筛选投诉举报件734起,形成涉疫案件80多起,其中价格案件55起。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产品,维护市场秩序。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局重点检查涉及民生的口罩、消毒液、个人防护用品、肉蛋菜奶、野生动物等行业及产品,发现案件一律从快从重从严处罚,绝不姑息纵容,确保疫情防控物资质量,稳定了市场供应价格。

制度建设为引领,督促指导见成效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先后制定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查处哄抬价格违法行为的指导意见》《关于总局<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违法行为的意见>实施中有关问题的指导建议》等指导性文件,以制度引领办案,以制度规范执法,切实把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落到实处,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执法办案工作。该局法制指导组深入研究涉及疫情防控物资的法律法规、指导意见等,分析案发规律,从专业视角为执法办案队伍提供法律支持,解决了很多一线执法人员亟待解决的疑难问题,保障了执法人员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对涉及疫情防控的案件实行日报告制度,每天以简报形式对各办案单位案件办理情况进行公布,对优秀执法人员通报表彰,极大地提高了办案人员的积极性。

强化一线办案力量,突破大案要案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推动执法力量下沉,充实一线执法办案队伍,组织原工商经检队、原质检稽查支队、原食品药品稽查支队、原工商专业分局等办案单位,深入抗疫一线,协助督导办理市区基层所的案件,履行现场检查、督导督办、指导协助的职能,提倡联合办案、交叉办案,构筑稽查办案快速联动体系,极大提高基层执法办案水平,加速不同执法队伍间的快速融合,推动综合执法改革提速增效。对于大案要案下重拳、出重手,持续深挖大案要案背后链条,抽丝剥茧捋清案件来龙去脉,层层深入将上下游连根拔起,在疫情防控期间严肃办理了一批公众和社会关心的大案要案。同时,该局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问题入手,对于案值较小的案件也绝不放过,努力提升打击震慑效果,确保市场供应平稳有序,做到人民群众放心满意。通过重拳出击,许昌市市场监管部门办理涉疫案件数量明显上升,同时,群众投诉举报数量大幅下降,全市相关投诉举报从疫情刚开始的每天100多起下降到2月23日的4起。(李海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