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党建+”提升社区群防群控能力

2020年02月25日16: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随着疫情发展,防控阻击战已经到了关键阶段。南阳市卧龙区从提升社区防控工作入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社会稳定,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建+红色物业。卧龙区把提升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工作质量、加强物业服务企业日常管理、加强业主委员会工作指导、加强对物业服务行业领导等作为重点,制定了“卧龙区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工作十条措施”和“卧龙区业主委员会党建工作五条措施”,以“党建+红色物业”的形式强化物业管理服务能力,夯实疫情防控工作基础。正是因为物业有了“党建+”,更多的党员参与到物业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发挥了示范表率作用,很多以往难以协调和解决的问题有了破局的“金钥匙”。

党建+智慧社区。卧龙区率先在城市社区以“党建+智慧社区”的模式推广智慧社区建设工程,为疫情防控罩上“数字铠甲”。智慧社区管理系统不仅可以方便业主出入,帮助业主购物,还可以用门禁语音播报代替人工防疫宣传和疫情风险区域车辆严防严控,实现线上审核小区出入通行证、外来疫情风险人员登记。通过统一建立台账,巡检信息实时上传,后台还会对疫区籍贯住户、疑似感染、高危人员进行摸排标注,协同安防实时掌控该类人员进出轨迹做到告警防范。目前,卧龙区已在100个小区搭建了智慧社区管理平台,智能监控系统全部安装到位,40个小区正式投入使用。

党建+雪亮工程。由卧龙区委组织部牵头,协调公安、城建、城管等部门,抽调工作人员成立视频防控组,利用“雪亮工程”视频监控系统和分布在各小区的视频监控摄像头,全面督查城市的每一个重要路段和楼院小区,通过电话直接连线身处防控一线的社区和卡点工作人员,对扎堆聊天、随意出入、卡点管理不严等问题发现一起纠正一起,被称为疫情防控“千里眼”。目前,共监测值班卡点1200余次,对发现人员聚集、出入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给督导组及办事处,已全部落实整改。(生俊东 申建平 邢伟凡)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