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市回郭镇积极探索新形势疫情防控工作路子

2020年02月25日16: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按照巩义市指挥部《关于进一步优化农村、小区闭环管理措施的通知》要求,2月21日晚,巩义市回郭镇域内县道、乡道上的卡点全部撤除到位,保证了路网畅通。卡点撤除后,外来人员如何管?在疫情拐点还未到来的形势下,如何守住农村“外防输入”的最后一道防线?

为此,巩义市回郭镇深刻领会精神,按照“管住重点人、放开健康人”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举措,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新路子。

撤隔离不撤队伍。严格落实上级部署,各村连夜行动,撤除检测点,拆除硬隔离,保障路网畅通。原值守人员就地编组,化整为零,下沉到各个村民组、各个自然片、各条街巷继续工作,做到人心不散、队伍不乱。

变劝阻为主动服务。原来的检测点转变为疫情防控服务站,职能由检查劝阻变为服务扫码、出入登记、督促乡亲戴口罩,志愿者指导进出人员逐人扫码,对不会扫码的人员开展人工登记,持续向群众宣传新阶段疫情防控有关要求。

抓防范务求实效。由村三委人员成立流动巡查队,到各组进行流动巡查,重点巡查“三合一”场所、外地返回人员、扫码情况,对已开业和拟开业门店进行指导、检查。发挥村组干部“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优势,全面发动群众,第一时间掌握外地返回人员信息,及时建档并落实隔离举措。

抓排查整合资源。通过自来水公司提供用水信息、供电所提供用电信息、派出所提供流动人员信息、各村提供房屋租赁信息、学校提供外来务工学生信息等多种渠道,搜集信息,数据共享,用自有“大数据”对全镇的“三合一”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对拟返回的重点地区人员主动进行劝导,近期不要返回;对已到镇人员,认真做好隔离措施,确保不漏一人。

抓宣传营造声势。针对撤除卡点后的新情况,迅速录制了音频,组织各村进行播放,告诉大家解封道路是为了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双胜利,引导大家少出门、不扎堆,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餐,不聚集。组织各村群众人人扫码登记,建立全镇的居民健康管理系统,用大数据服务群众健康。(罗黎虹 李叔亭)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