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县抗疫一线的橙色“逆行者”致力呵护人居环境

2020年02月25日17: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大爷、大娘,疫情没有阻挡你们的上岗保洁和管护,你们辛苦了!注意戴好口罩、搞好消毒和自我保护啊......”这是2月25日上午兰考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督导组工作人员在农村一线送给他们的赞许与提醒。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兰考县全体保洁员、管护员始终穿梭在乡村的大街小巷,以忘我的情怀,加倍用心,守护农村人居环境的干净整洁,为防控阻击战奉献力量。

“橙色”队伍呵护乡村环境。营造干净、卫生、整洁、健康的生活环境,是防止疫情在乡村中扩散的重要手段。为早日战胜病毒,切实保障乡村公共卫生安全,乡村5692余名着橙色保洁管护服装的劳动者团结一心,全力以赴、不惧风险,始终坚守防疫一线战场。他们按照“疫情防控期间环卫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期间环卫消杀指导方案”,每天凌晨4点开始全面清扫道路、街巷,清洗垃圾桶,排查环卫设施,做到不留死角、不存隐患;142辆垃圾清运车全天候不间断清扫和清运城乡生活垃圾,彻底清除积存垃圾,做到垃圾不积堆、清运不过夜;85辆道路洗扫、洒水车每天定期清洗路面、洒水保洁。为乡村群众提供了干净、健康的生活环境,严防二次污染,严控病毒蔓延传播。北控城市服务(兰考)有限公司,非常时期采取超常措施,实行人员“三班倒”,总经理王磊东同志合理调配垃圾清运车和转运车,人歇车不歇,全力保障垃圾及时完全清理。

科学消杀拱卫防疫屏障。采取人工和机械联合作业的方式,每天不低于2次对公厕、游园、村道等公共区域和垃圾中转站、垃圾桶、果皮箱等各类环卫设施进行重点消杀,对全天开放使用的垃圾中转站做到随倾倒、随消杀。在道路养护车、洒水车等机械车辆内加入消毒剂,用高压水枪对各处道路、果皮箱、垃圾桶、垃圾中转站等进行精细冲洗,重点区域用专用喷雾器再喷洒一遍,全面进行消毒杀菌,确保无细菌滋生。

默默奉献共度防疫难关。全县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优先聘选的2592名管护员和3100名保洁员积极配合乡村各处防疫卡点工作,对工作人员周边专项消毒杀菌;县环卫中心和保洁公司为所有保洁员、管护员均佩发了口罩、防护服、防护镜、防毒手套、胶鞋等专用防护物品。各乡镇增加废弃口罩专用收集垃圾桶,确保废弃口罩不乱扔。各类生活垃圾、废弃口罩均被运送至县光大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及时消灭可能存在的新型冠状病毒。

连日来,兰考县全体保洁和管护队伍坚守岗位,积极奋战,用实际行动筑起了一道防控疫情的“卫生防线”,在防控一线形成了一道靓丽的橙色风景线,同时也带动了各村各户积极主动清扫庭院和讲究卫生的积极性,进一步实现并保持了“五净一规范”。(董伦峰 任惠民 王相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