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市郭老庄村第一书记宋今朝:真心真情真干 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2020年02月26日09: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7年5月,根据组织安排,宋今朝来到新郑市具茨山管委会郭老庄村担任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

从驻村那天起,宋今朝就把熟悉情况、摸清家底作为开展工作的第一步。通过走村入户,详细了解郭老庄的自然环境、组织建设、经济发展、土地使用、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情况,在此基础上理清自己作为第一书记的工作思路,强化班子建设、基础建设、文化建设、民生建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有效实施结对帮扶计划。

扶贫先扶志,这是解决部分贫困群众精神贫困、内生动力不足的关键。宋今朝积极响应上级精准扶贫战略,把宣传扶贫政策作为己任,帮助贫困户树立脱贫信心,坚定信念。入户中主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及时了解贫困户的困难和需求,尽最大能力帮助解决;交叉入户,对安排的政策宣传效果进行相互督促检查,巩固宣传效果;对贫困户家中的卫生进行帮助整理,改善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对有发展能力的村民因户而异,因人而异,帮助寻找适合发展的产业和就业岗位,提高家庭收入。通过宣传使全村所有贫困户及时的享受到了各级扶贫政策。

  建强班子,凝聚工作合力

进驻郭老庄村以后,宋今朝一直视党建为工作引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班子战斗力,提高村两委成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水平,让村两委班子在脱贫攻坚的进程中发挥作用,推动脱贫攻坚落地生根。一方面扎实推进郭老庄村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全面落实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切实筑牢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培训和发展工作,认真组织学习脱贫攻坚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切实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以村务监督为重点的乡村治理机制,坚持并落实“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等工作制度,健全完善听取民意、集中民智、凝聚共识的民主决策机制、民主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扶贫开发中组织群众选择项目、动员群众参与工程服务监督的作用,让党组织真正站到扶贫开发“前台”,真正居于扶贫开发“第一线”。

找准路子,推动精准扶贫

通过入户调查,走访交谈,驻村工作队制订了符合村情实际的N+2帮扶计划,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五条途径”要求,坚持因户施策、一户多策,坚持保障与增收、短期和长期相结合,坚持开发式和保障性扶贫的并重。

2017年11月16日,在驻村工作队和结对帮扶单位新郑市卫健委的大力指导帮助下,汇丰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合作社对流转的350亩集体土地根据季节的不同种植玉米、小麦、谷子等农作物,发展特色农业种植项目,叫响特色农产品的市场品牌。

截至目前,合作社通过销售农作物共积累资金50余万元。在集体农作物播种、农收等需要劳动力时,首先考虑贫困户参与集体经济的务工,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有收入。2019年6月,合作社向村三资账户转入15万元,用于村集体经济发展。2019年底,共有29名建档立卡户参加了集体合作社的谷子收割和包装等务工劳动,务工费共计17210元,贫困户增收5万余元,大大提高了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

  发挥优势,开展健康扶贫

驻村以来,宋今朝特别注重发挥卫生行业优势,大力开展健康扶贫工作,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特别是2018年5月份,他在村里大力宣传“两癌筛查”政策,组织村里符合政策的妇女进行“两癌筛查”,发现患乳腺癌一名,得到了及时的治疗,备受该村民感激。

同时主动开展“脱贫帮扶送关爱、义诊温情暖人心”及健康大讲堂活动。通过卫健委邀请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新郑市疾控中心、市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新郑市计划生育指导站等医疗单位到郭老庄村开展系列医疗健康扶贫活动。

作为第一书记,宋今朝统筹安排、精心组织,保证了系列医疗健康扶贫活动的有序展开,为郭老庄村所有贫困户及55岁以上村民700余人普及了健康知识、增强了自我保健意识,达到了疾病的早发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的目的,也为避免遭遇因病致贫和返贫问题起到提前预防作用。

在担任第一书记期间,为全村贫困户建立了健康档案,实现了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为建档立卡户提供了优质医疗服务。各项活动的开展使郭老庄村群众的健康意识得到提高,日常生活的健康保健也有所改善,进一步保障了全村群众的身心健康。

担当作为,冲在抗疫一线

自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宋今朝作为17年前就参加过“非典”抗战的人员,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一直践行着共产党员的使命。

为了打好这场硬仗,守好防线,保护好村民健康,宋今朝多方奔走协调口罩、消毒剂、消毒工具等,大年初三早上将首次协调的100副口罩送到社区及村庄卡点以备急用,并向卡点值班人员讲解自我防护知识。

几天内,共向卡点送去口罩300余个,帮助具茨山管委会购买体温枪、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物资;多次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防控知识宣传,带领村医到武汉返村学生家中测量体温并进行心理疏导及楼栋消杀工作。

宋今朝还牵头成立了“党员先锋岗”,筑牢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率先认领责任,加入到卡点值班行列,带领村两委坚守在郭老庄村卡点一线,由于郭老庄村防控工作扎实开展,实现了“排查不漏户、进出不漏人、消杀争先上、宣教人人会、村民心态稳”的防控工作良好局面。(王君杰 李浩 端木晓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