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检察院:多措并举 确保监督检察工作有序开展

2020年02月26日09: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牟县检察院认真落实上级院和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在扎实稳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探索特殊时期工作新模式。该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从“早、实、细”上下功夫,平稳推动辖区监狱、看守所、社区矫正机构检察监督工作,确保监管场所安全稳定。

  疫情之初,突出一个“早”

中牟县检察院共有三个监区派驻检察室和一个社区矫正检察室,在押、在矫正人员近万名之多,1月22日,该院分别对辖区监狱、看守所进行了全面检查,就疫情防控工作发出检察建议,并在监管中特别提醒要提高监狱、看守所干警的预警预测能力,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一个“早”字使监管场所在疫情面前取得了先期主动。


疫情暴发,突出一个“实”

中牟县检察院将监管场所疫情防控检察监督作为当前刑事执行检察工作重点,以检察室为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建立日报告制度,密切关注并掌握监管场所和监外执行防疫工作情况。明确工作职责和要求,建立疫情防控微信工作群,每日下午四点前由专人将监管场所疫情防控情况报送市检察院。

建立办案协作机制,对使用“三远一网”提审提讯的案件,该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配合做好代为送达法律文书等相关工作;对确需当面提押提讯的案件,监督办案人员必须身着防护服,共同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同时,强化对办案机关羁押期限的监督,防止疫情期间超期羁押情况发生。


加强信息化应用,该院积极行动,迅速做好检察干警“云视讯”软件手机端的安装和应用推广工作,提倡干警在符合有关保密规定的基础上,利用该软件召开视频会议,将分散在不同岗位、不同区域的人员进行实时视频连线,实现了全院疫情防控及日常工作两手抓、两不误,提高了工作效率。

全力阻断传染源,为避免因间接接触导致病毒流入,该院与监管场所因工作原因,确实需要传递纸质材料的,必须经过彻底消毒才能传递,严格防控,阻断一切传染渠道。

监督检察,突出一个“细”

加强沟通协作,监督并协助监管场所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牟县检察院在了解看守所、监狱疫情防治工作部署和应急处理预案的基础上,积极协助监狱、看守所排查、消除疫情隐患,共同把守“出入关”,严防疫情流入;并督促监狱实行全封闭管理,对新收押人员隔离、提审、提讯情况进行重点检查;以最严格的措施阻断疫情传染渠道,切实保证了监管秩序的稳定,和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


利用信息化技术,监督社区矫正工作正常进行。中牟县检察院与县司法局联手,借助“河南省社区矫正管理系统、信息核查系统”,适时监督社区矫正人员居家分散管理情况,不定时查看矫正人员刷脸点验信息、当前位置和近期行动轨迹,及时监督社区矫正人员越界报警、违反禁止令报警等情况。据悉,该院以“足不出院”实现了对全县社区矫正工作的同步监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牟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积极履行监督职责,在认真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扎实、有序开展检察监督工作,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