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 信阳海关:当好“守门员” 把好“每一关”

2020年02月26日16: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信阳海关讲政治、见行动,弘扬革命老区“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整体行动、周密部署、见实见细,严防死守保人员健康、全力协助进口防疫物资通关、大力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硬核”举措为企业吃下“定心丸”。

领导带头 快部署 抓落实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信阳海关的党员领导干部不仅把“拉得出、顶得上、靠得住”这九个字牢记于心,更是付诸于行。

刘强,作为信阳海关关长,在大年初一就结束休假赶回单位,部署成立了主要领导任总指挥的防控指挥部,建立协调机制、督导检查机制、信息报告机制和专项值班机制,并要求各科室每天报告疫情期间海关业务办理情况,遇到防疫物资通关等特殊情事现场督导,积极和地方防疫指挥部沟通协调,还争取防疫物资3批次。

此外,刘强还每天检查办公楼、家属院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审核人员摸排情况,现场查看办公场所消毒情况和人员进出登记情况;通过电话、微信,了解干部职工生活、身体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指导心理调适……切实把组织温暖送给每一位干部职工。

严密防控 你安好 我无恙

“酒精要按75%配,高了低了效果都不好”“过氧乙酸要用1号瓶和2号瓶混匀了再兑水”,老党员余天顺细心指导工作人员科学配制消毒液。“同志,请配合量下体温,并登记一下”,办公楼卡口人员认真负责,逐人登记测温。

面对疫情,信阳海关严密组织、严防死守,健康情况摸排100%落实、人员管控100%落实、防控措施100%落实。

据了解,信阳海关对26名关员、22名协勤人员健康状况逐一摸排,建立台账;对2名湖北返乡接触人员、3名外地返回人员落实居家隔离与健康报告,对办公楼、家属院进出人员落实限制出入、严格测温、登记管理登等防控措施;对办公场所、家属院每天定期消毒,确保“无死角、无盲区、无空白”;严格落实疫情期间办公场所和食堂就餐要求。

热情服务 零延时 助通关

鉴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地方接收境外援助疫情防控物资通关需求猛增,信阳海关开设疫情防控物资绿色通道,对于涉及捐赠进口机疫情防控物资优先办理、简化手续、缩短时间、专人协调。

据悉,在2月6日深夜,信阳海关接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电话,一批进口捐赠防疫物资急需通关,而接收单位信阳市红十字会尚无海关注册登记。

得知此消息后,信阳海关组成党员突击队,第一时间主动与信阳红十字会取得联系,解读海关总署便利政策,指导网上申报,连夜办理相关手续。2月7日凌晨2点,顺利为信阳市红十字会办理完海关注册登记,并加强与郑州机场海关、上海浦东机场海关的联系沟通,协调境外捐赠信阳市疫情防控物资快速通关。2月7日上午,信阳受援的进口物资顺利通关。

简化流程 助外贸 惠企业

2月15日,寒潮袭击信阳,大风夹杂着大雪。信阳海关老党员张秋华接到泌阳县大地菌业有限公司焦急的求助电话,一批蘑菇菌棒急需办理通关和证书。他顶风冒雪徒步到单位帮该企业办理通关手续、出具相关证书。而这只是信阳海关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

信阳海关在扎实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动 “一网通办”,通过微信、电话、邮件等方式指导企业通过“互联网+海关”在线办理报关企业注册登记、收发货人备案、进出口食品企业备案等业务,通过简化业务操作流程,先予业务办理后期再补交相关材料,支持企业共渡难关。

据了解,2月以来,信阳海关共完成出口禽肉、竹木草制品、羽绒羽毛、食用菌制品等出口查检业务67批次。办理海关企业注册登记2家。审核原产地证书16份,审核产品备案2个,为5家企业先行制发了7份原产地证书。为企业出具了12份检验检疫证书并邮寄送达。

亮出身份 筑防线 做表率

组织党员成立突击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协助地方政府做好疫情摸排、社区服务、群防群治、教育宣传等攻坚工作;党员干部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守护家园,为所在社区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坚实防线……疫情在哪里,党旗就在哪里高高飘扬。信阳海关广大党员亮出“身份”争先锋,勇担责任做表率,积极参与地方“网格化”疫情防控。

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信阳海关党员干部表示将进一步用绝对忠诚,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薛小磊)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