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不忘脱贫 孟州有支活跃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医疗队”

2020年02月26日16: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20日,孟州市槐树乡组织15名第一书记及部分工作队员“全副武装”奔赴该乡关沟村,对户档、村档进行全方位“会诊”,彻底解决近段时间以来因机构改革导致的脱贫攻坚工作质量不高问题。

去年底,因机构改革,该市槐树乡5个省级贫困村的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进行了大换班,面对一个个初来乍到的新面孔,虽然群众客气的话多了,但掏心窝子的话少了。沟通上的隔阂,造成这帮“新人”工作起来一头雾水甚至无从下手。为帮助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尽快进入角色,尽快熟悉村情户情,尽快掌握业务技能,该市槐树乡提前谋划,制定了《槐树乡全面提升脱贫攻坚工作质量实施方案》,组织了15名业务熟、能力强的第一书记,每周用两天时间集中对一个村的户档、村档进行“体检、开处方、抓药、再体检、康复”全面梳理并开展传、帮、带,补齐村里的脱贫攻坚短板,彻底解决脱贫工作质量不高问题。

在梳理和传、帮、带过程中,这些第一书记对新来的帮扶责任人从如何入户拉家常增进感情到怎样询问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怎样采集收录信息、怎样填写档卡、怎样使用平台就行了全面指导。新来的帮扶责任人也是手不离本、边学边记、不懂就问。“感谢乡里组织的这次活动,让我们在最短的时间里知道了扶贫工作职责,掌握了入户帮扶工作方法,对以后的扶贫工作,我再也不会蒙圈了。”新来的帮扶责任人杨雅丽说。

“不拖延、不懈怠,紧盯问题,不改不撤。”是这次梳理和传、帮、带过程中的最明显特色。工作中,针对入户发现的信息系统数据不一致、帮扶措施不全、收入核算错误等问题,这些第一书记带领帮扶责任人逐条逐项解决,直至所有的脱贫攻坚各项数据全部“健康”。

“尽管这两天工作很忙,但我们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不能丢,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我们更要保持强大的战斗力和冲锋精神。”孟州市公路局驻关沟村第一书记武立强说。(王辉 贾黎明 武会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