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孟州:组织强堡垒 党群齐战“疫”

2020年02月26日17: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是我给咱村的捐款,我通过微信转给家里,托家人为村里买些防护物资,希望能给咱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我是牡丹苑小区的一名志愿者,我来小区党组织报到,是要加入咱们小区的志愿者队伍,与大家一起参与疫情防控,为咱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做贡献”……连日来,在河南省孟州市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无论是农村还是在社区,总能够见到许多群众自发走上疫情防控卡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还自发为卡点送去消毒酒精、口罩等防护用品以及鸡蛋、牛奶、方便面、水果等食品。

截至2月24日16时,孟州市确诊0例,疑似0例。这样的战绩是怎样得来的呢?记者经过走访得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孟州市委高度重视,及早部署,党政领导班子靠前站位,率先垂范,举全市之力,保下了一方净土。该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了一个疫情防控卡点一个战斗堡垒,一个疫情防控卡点一支党员队伍,涌现了许多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各级党组织凝聚力的提升,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号召力和广大群众的向心力。

筑牢战斗堡垒。该市召开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广泛凝聚工作合力,构建了“大党建”工作格局。该市印发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等,制定了党组织工作规范,精准指导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农村,该市274个行政村全部成立党员先锋队和党员志愿者队伍,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当好疫情防控卡点的“主力军”。在社区,聚焦无主楼院(小区)薄弱环节,制定“八有一封闭”基本规范,该市303个无主楼院(小区)组建临时党支部177个、临时党小组146个,提升了无主楼院(小区)组织力,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发挥党员作用。该市从全市55个市直机关事业单位抽调652名党员干部,率先进驻无主楼院(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该市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要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主动到所居住的无主楼院(小区)报到,目前2700余名党员干部到所居住的楼院(小区)报到,主动亮明身份,参与疫情排查登记、宣传、消毒等工作,在危难时刻冲锋在前,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9000余名志愿群众主动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该市市委组织部成立4个督导组,由4位副部长带队,部机关全员参与,定期对四个街道303个无主楼院(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临时党组织、市直单位党员干部报到等情况进行督导,以“钉钉子”精神压实社区疫情防控责任。

激励担当作为。该市印发了《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激励全市党员干部人才担当作为的通知》《关于对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干部晋升职务职级有关事宜的通知》,按照组工干部联系基层制度,组工干部深入到11个乡镇(街道)和卫健委、应急管理局、公安局等疫情防控职能部门,调研了解疫情防控中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该市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两名优秀干部予以提拔重用,对表现突出的公务员先进典型朱云彩,及时向上级组织部门进行推荐。同时,该市研究明确了对在抗击疫情一线表现突出人员适当简化入党程序的具体规范,截至目前,该市已经有251人在“疫情一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该市加大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宣传力度,在孟州党建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奋战“疫”线 党旗高扬》《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等专栏,累计刊发稿件260余篇,凝聚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王辉 谢宁 王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