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林业局:疫情防控和林业生态建设“齐步走”

2020年02月26日17: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淅川县林业局结合林业工作实际,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林业生态建设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林业生态建设两手抓、两不误。

强力推进造林绿化。2月22日,根据省、市林业工作会议时间节点要求,淅川县林业局快速行动,协调办理一批车辆通行证和农资运输通行证,利用一天时间,全部发放到造林公司、大户及合作社手中,确保了人员、苗木、车辆全部直达造林现场。同时,在老城、大石桥、马蹬等5个国储林项目建设重点乡镇,分别成立县林业局造林、防火、防疫指挥部,抽调17名业务人员,天天蹲点驻守,对上山务工人员做好防疫登记监测,协调好村、组疫情防控卡点,保障道路畅通,实现疫情防控和造林绿化“两手抓”,确保4月初全面完成县定目标任务。

科学抓好田间管理。对 “十三五”以来发展的林果产业基地进行全面大排查,缺苗断行的补植补造,全面抓好田间管理。组织精干的技术服务人员,巡回到各乡镇,深入田间地头,做好技术指导。充分利用省林业局包乡镇的技术干部优势,做好辖区内林果技术培训,增强产业发展后劲。科学抓好林下套种,鼓励引导群众套种花生及中药材,严禁套种高秆作物及藤蔓作物,在套种耕地时,要为果树起垄,留足1-1.2米营养带,提高产业发展成效。

持续抓好森林防火。该局将疫情防控与护林防火相结合,利用乡镇护林员、疫情卡点值班人员、森林防火指挥中心三支队伍,加大宣传力度,严格火源管理,加强值班值守,严防火种进山,坚决杜绝群众因春耕生产、上坟烧纸等引发森林火灾。同时,保持高度戒备,做好扑火队伍和物资的各项准备工作,扑火队伍集中待命,靠前布防,处于临战状态,做好随时扑火准备,各疫情值班卡点要留足防火通道,一旦发现火情,能快速出击。(生俊东 冷新星 葛玉顶)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