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县委宣传部申万宏:坚守网络战“疫”不停歇

2020年02月26日21:39

来源:大河网

快速研判处置、网上释疑解惑、正面宣传引导,他昼夜坚守在应对网上涉疫舆情的一线战场;策划选题、筛选稿件、审核签发,他时刻不忘把干部群众最期盼的疫情防控动态及时发布网络;一线采访、紧贴热点、暖心服务,他始终铭记一名新闻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他就是安阳县委宣传部网络科科长、“今日安东”微信公众号责任总编辑申万宏。

军人出身的他 为有效遏止疫情蔓延争取了宝贵时间

2019岁末,眼看祥和美满的庚子年春节就要来临,平静之下,一群“不速之客”却悄然来袭,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并席卷全国,安阳县也未能幸免。1月23日下午,当发现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群内疯传着“一名武汉返乡人员打车去人民医院,因咳嗽被车主强行赶下车,其口音疑似安阳县瓦店乡人员。”的小视频时,军人出身的申万宏凭借多年从事网信工作的警觉,立即向分管县领导报告,并迅速通知有关乡镇和部门进行查找,最终第一时间隔离了当事人,为有效遏止疫情蔓延争取了宝贵时间。从此,申万宏便走上了30多天的网络战“疫”之路,在全县编织起一张舆情监控大“网”,一直未能停歇。

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战场。自安阳县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申万宏带领县委宣传部网络科工作人员和“今日安东”小编日夜奋站在网络防控疫情岗位一线,快速研判处置网上涉疫舆情,统筹利用"新安东"融媒体信息服务平台及知名网络媒体,想方设法做好政策发布、防疫科普、典型宣传等网络舆论引导,鼓舞士气、稳定情绪,有效压缩谣言传播空间,营造了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新闻记者的他 有效缓解了公众恐慌和焦虑情绪

为增强网络宣传的针对性,在全市第一例康复治愈病例出院后,申万宏凭借十几年从事网络管理和新闻宣传工作的经验,及时电话采访安阳县的治愈患者形成稿件,组织全县新媒体全网集中宣传,有效缓解了公众恐慌和焦虑情绪,坚定了全县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士气。同时,他还紧密结合网络新媒体的传播特点,及时组织制作了易被群众接受的H5短视频和音乐MV等网络宣传作品,发动全县网络新媒体、微信工作群和干部群众广泛利用微信等圈群传播,切实掌握了网上舆论主动权。尤其是制作的H5《防控新冠病毒肺炎承诺书》发布后,短短四个小时,阅读量便达到1.8万人次,3000多网民通过发弹幕留言为安阳县防控疫情加油助力。

面对韩陵镇后逍遥村的菠菜、蒜苗、萝卜等14500公斤新鲜蔬菜出现严重滞销时,为帮助菜农销售滞销蔬菜,申万宏精心选题、亲自采编、快捷播发推送销售信息,及时在“今日安东”微信公众号开辟“小东帮忙”栏目,通过网络助农方式帮助滞销农产品找销路、解难题,使得菜农的滞销蔬菜一夜之间订购一空。他撰写的稿件《安阳县:抗疫关键期网络纾农困》在新华社客户端刊发后,短短一天多的时间点击量达到了67万次。截至目前,共编发新媒体稿件600余篇,总阅读量达45万余次,转发量达2万余次。

网信工作者的他 避免了谣言的进一步扩散

面对重大突发事件,申万宏深知做好网络舆论引导和谣言打击是重中之重。自县委网信办启动网络应急值守机制后,申万宏组织网信工作人员坚持对全网24小时不间断巡查,对于网络上涉及县域内网络负面舆情,迅速启动快速查办机制,并全力进行调查落实和处置;对于网络上虚假信息和谣言,及时利用官方微信进行辟谣,以正视听,最大限度压制谣言产生的负面影响。同时,他还会同公安部门对散布谣言者及时依法进行处理。2月5日晚,当接到网民举报反映“北郭乡一名中学生在网上传播虚假返校信息”后,申万宏连夜与县网安大队联合落地查人,并于与2月6日上午由公安机关便及时对这名学生进行了教育训诫。2月9日上午,微信朋友圈在传播一则“安阳县吕村辛村昨天下午因吃了大盘鸡感染H7N9死亡”的消息,申万宏立即通知相关部门展开调查落实和处理,待最终确认是假消息后,又及时通过网络进行辟谣,避免了谣言的进一步扩散和群众的恐慌。

在大灾大难面前,申万宏作为一名基层网信干部和宣传干部,始终把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于心,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担当和牺牲奉献精神,坚守疫情防控一线,每夜加班加点,毫无怨言,用责任何担当在抗疫战场上谱写了一曲曲赞歌!(杨智 通讯员 何妍)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